會展資源共享 擴市場大餅

2017-07-16

本澳積極推動會展業發展,越來越多大型展覽落戶,匯聚世界各地參會者,刺激酒店及零售等消費行業。小型展覽的魅力同樣沒法擋,漫畫、動畫、玩具等為題的展覽近年如雨後春筍,深受歡迎。但要吸引更多觀眾入場,靜態引客已不合時宜,應適當增加互動和趣味。

 

澳門近年成功承接不少有睇頭、有質量的國際性大型展覽,是本澳會展業的主要資本,但小型展覽亦獨當一面,特別是隨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年輕人逐漸成為市場上的龐大消費群,捨得花錢買開心,一些特別的產品,甚至是試玩服務,縱使實用價值不高,仍可引起他們的興趣。故舉辦短期性的特展也可為澳門增添姿彩,為年輕客群消費市場注入新玩意。

 

以往大部分澳門人都抱着免費觀展的心態,不利整體會展業健康發展。為打破傳統思想,近年本澳陸續有辦展商對外承辦特展,多以一些長青且家傳戶曉的日本卡通作為辦展主題,吸引居民及旅客。由於卡通常被喻為“集體回憶”,容易引起共鳴,受歡迎程度高,是搞特展的不二之選。但這些卡通主題展覽展場中多數是大型卡通公仔或卡通紙牌場景,純粹給予觀展者拍照“打卡”的機會,除非是卡通公仔的粉絲,否則只是霎眼嬌,多逛一會已覺悶,且未必有邊際效益。

 

要令特展更精彩,跳出傳統展覽的靜態形式,應嘗試增加互動元素,顯現琳琅滿目的產品特色,令人目不暇給。例如應用科技元素,加設電子遊戲、VR體驗等,把靜態展覽變成動態,讓進場觀眾有不一樣的體驗。加入科技元素配合會令辦展成本大增,這是辦展者的一大考量。因此,可透過資源再用,把相關材料在業界間共享,除可減省成本,更達到預期要求。辦展除需要策劃人的創意,觀展者的參與亦是推動本澳會展業更好發展的最佳助力。業界在相互交流下達到良性競爭,才是讓市場大餅越做越大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