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不得已線上展代參展

2022-10-31

疫情驟變,昨日下午多個活動要取消。但接下來的活動多籮籮,當中會展活動便是其中之一。有業界人士希望三日的全民快測“有驚無險”,會展可順利舉行,否則阻礙內地展商明年來澳參展的計劃。再者,在三年疫情的經驗下,部分展商已“靈活變通”,興起“代參展”即貨到人不到,但這亦是“逼不得已”。

 

    籌辦工作兩手準備

    有會展業界人士表示,隨着疫情變化,業界已與貿促局緊密聯繫,目前仍在等待衛生當局進一步指引,但各個會展籌備工作仍在進行中,“兩條腿走路”。如現時大多展覽已線上線下結合,部分會展更會率先推出線上活動擴大影響力,如“雲直播”宣傳工作,以及與國際採購商線上交易。但更希望疫情受控,會展能順利於年內舉行線下活動,否則影響面廣。

    業者稱在新冠疫情下,內地商務部門積極鼓勵企業境外拓展貿易,如寧波更曾包機讓商戶出外參展。參展對內地引入外資、商戶拓展商品銷售是一個有效途徑,所以近兩年內地對此非常積極,更撥出資金支持企業參與。但資金是以年度計算的。

    換言之,倘線下會展延至明年舉行,內地參展商明年未必可獲當地政府資助。即使會展期“延無可延”,要改為線上舉行,內地參展商同樣不獲當地政府資助,因以展商到場計算。種種原因,內地參展商明年未必再參與。

    目前看,部分展商已“靈活變通”,興起“代參展”即貨到人不到,找經銷商或當地的商會“代為看顧”展位。暫時多個會展都只有小部分參展商取消,如中山的展商因當地疫情封控而不能來澳。即現時辦展“代參展”數量多於取消不來,顯見內地商展也是盡力參與澳門的品牌展會,從中擴大自身品牌名氣。

    再取消展商難再來

    所以能辦線下會展則盡力辦,不是驟眼看為了這屆、這一年的會展,而是為了以後的會展能否成功舉辦,內地展商的參與力度而說的。以環保展來說,去年已取消一次,倘今年再取消,內地展商明年真的很難來澳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