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起飛促花藝發展

2016-07-17

  近年婚慶行業在本澳日漸蓬勃,新人對婚禮的要求越來越高,要成就一個完美難忘的婚禮,婚紗攝影、花藝裝飾、佈置等細節都要一絲不苟。花藝設計師周佩華表示,近十年間,本澳會展及酒店業興起,花藝設計和佈置需求量激增,行業前景廣闊。資深攝影師譚敬表示,現時婚攝有一套固定模式,冀剛入行的年輕攝影師可打破傳統,在攝影藝術層面有所提升。

    

學習花藝氛圍濃厚

    

  周佩華表示,本澳近年經濟起飛,會展業急促發展,加上多個大型綜合度假項目落成,尤其宴會及婚禮多偏向主題式佈置,需要更多專業花藝設計師的創意引導,花藝設計師的需求量日漸增多。現時部分執業花藝設計師是半途出家,需像新人般培訓提升技術,故市場上仍有大量空缺。經驗淺的花藝設計師起薪點約九千至一萬元,考獲專業認證課程證書的設計師起薪點約一萬二千元。

    

  她指澳門花藝設計水平相較鄰近地區屬於中高水平,因一衆“八○後”、“九○後”意識到花藝設計行業前景比以前開闊,願意投身行業。本澳近年開設很多培訓課程,學習花藝設計的氛圍較過往濃厚,更引進多個外國專業認證課程,可供報讀人士考取,故學習花藝的人數上升。另外,認為業界不應以價格衡量,應以技術良性競爭,才可令行業健康發展。

    

婚攝模式增藝術感

    

  譚敬表示,在數碼年代,不管是否專業出身,很多人投身攝影行業。本地攝影師水平在東南亞地區非常出色,於多個國際攝影奬項均有斬獲。可惜澳門地方狹小,局限攝影師的發展。他們可帶着在澳門學到的技術向國際發展,更有利前途。反觀澳門的攝影業,着重藝術的多為年長攝影師,較年輕的新血有時過分考量經濟效益,會按着傳統的婚紗攝影模式來做生意賺錢,藝術感欠奉。希望他們多學習,創造獨有的藝術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