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施工四百多人 引新血成專業

2017-10-24

每個展覽會成功的背後,都有大量承建施工人員在展前、展後做的大量工作。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會展業經歷多年磨練,如今搭建速度大大提升。以全澳大型展覽MIF為例,○七年搭建需10天,每人日均施工面積為2.04平方米,去年縮短至3.5天,每人日均施工面積升至13.15平方米。借助機械協助加快效率,薪酬水平亦水漲船高。但本地居民投身承建施工不多,未來希望透過不同方式吸引新血入行,發展成為專業。

 

林中賢表示,現在搭建展台不須“流血流汗”,在室內涼着冷氣、扣着安全帶工作,又因利用輔助設備,每人日均施工面積提升速度以倍數計,且可減少工作意外。很多人邊學邊做已晉升為主管人員,發展成為一門專業,薪酬並不遜色。

 

以現職做展台監督及職安健工作的本地人為例,之前送貨員入月7,000元,邊學邊做已晉升為副經理,平均月薪約4萬元;也有內地僱員,最初入行鋪地氈,當時月薪6,000元,現在成為工程部管理人員,負責監督搭建、項目預算等,月入3萬元。如燈光音樂技術工,如今入月高達5萬元。

 

冀藉培訓引人入行

然而本地人參與承建施工的仍持續減少。MIF是大型綜合展會,幾乎動員所有承建施工人員。根據紀錄,○七年參與MIF施工人員有九百多人,本地居民佔七百多;去年總施工人員七百多人,但本地人只佔四百多。

 

該會過去曾調查培訓需求,今年亦在展會期間向施工人員作問卷調查,一方面了解其從事工種,包括木工、油漆工、美工、電工、鋁質工、地氈工等,是澳門居民還是外僱,並了解過去有否報讀相關培訓課程,未來是否有意願報讀勞工局舉行的高空工作安全、用電安全、體力處理操作及預防背部勞損課程,或該會擬邀勞工局及工聯合辦的展台搭建高級課程、美工、燈光控制等培訓課程,希望吸引更多新血入行。會展業可成為一個發展方向,即使不在展會季節,澳門仍有很多活動需要承建施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