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復疫前七成 明年保增長動力

2023-09-27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潘耀榮表示,今年全年預計逾千項會展活動在澳舉辦,保守恢復至疫前六至七成。展望明年可保持增長動力,對前景審慎樂觀。

    潘耀榮表示,今年上半年會展活動共四百九十三項,與會者/入場觀眾七十一萬人次,同比增五成,總體復甦表現良好。

    全年預計逾千項會展活動在澳舉辦,保守恢復至疫前六至七成。千項會展活動中超過一百項涵蓋旅遊、大健康、高新技術、現代金融、文化體育等產業,其中九項活動以“一會展兩地”方式進行,為培育“產業+會展”新業態、延伸會展產業鏈帶來動力。

    商討明年會場檔期

    展望明年,希望可保持增長動力。業界正積極準備明年會展項目的鋪排,包括國際會展、國際會議,部分已在商討明年會場檔期,對前景審慎樂觀。他表示,行業受疫情衝擊大,人力資源在疫下萎縮兩至三成,疫後恢復階段人手短缺,行業有需要加大招聘規模去做好準備。

    對於海外客商恢復情況,他提到,近期有來自不同地方客商出席線下活動,有內地團、海外團,由於不少活動早在一年前或半年前已着手籌備,故客商恢仍需時醞釀,但估計呈逐步增長趨勢。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五年發展規劃》提出至二八年在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數量的發展指標為二千至二千五百項,政府及業界均表示對如期達標有信心,又相信隨着澳門朝經濟多元方向邁進,也促使會展業朝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