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中心防疫: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

2021-08-21

國家衛健委網站於8月13日發佈了由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印發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2021年8月版)的通知》,其中在第一篇場所篇中,第二十四項是會展中心,對會展中心提出的防疫要求是13條,相較去年的相關規定,在第2條中增加了「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的要求。

 

2020年4月9日,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公佈了《關於印發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防控技術指南的通知》。其中,場所篇中20類場所未直接提及「展覽館或會展中心」。

 

2020年6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此版指南較上一版進行了修訂,適用於低風險地區,類別由原來的50類增加到65類,增加了展覽館、圖書館等場所,以及影劇院、遊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的防護要求,另增加了食品消費者、食品從業人員等的個人防護指南。其中,涉及展覽館(會展中心),對其防控要求也是13條。和今年剛發佈的《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2021年8月版)》相比,第2條去年的表述是:「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登記,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其它相關規定,今年仍在沿用。

 

附:《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 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 (2021 年 8 月版)》

 

第一篇場所篇:二十四、會展中心

1)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儲備,制定應急工作預案,設置應急處置區域,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加強人員健康培訓。

 

2)     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接種疫苗後仍需注意個人防護。建立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制度,每日對工作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登記,如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就醫。

 

3)     入口處對工作人員、參展人員和觀眾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驗健康碼,體溫和健康碼正常者方可進入。體溫異常者,應及時就醫,就醫途中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

 

4)     確保有效通風換氣。溫度適宜時,辦公區域儘量採用自然通風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對冷卻塔等進行清洗,保持新風口清潔;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加強對冷卻水、冷凝水等衛生管理,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5)     展館內電梯、樓梯、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和高頻接觸物體表面應定期清潔消毒。

 

6)     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7)     公共衛生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證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有條件時可在出入口、服務台等處配備速乾手消毒劑或感應式手消毒設備。

 

8)     控制展覽的規模、參加展覽的廠家數量和觀眾的人數;增加展位之間的距離;實行預約制,控制進入會展中心的觀眾人數。

 

9)     工作人員注意個人衛生,及時進行手衛生,避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10)   參展廠商、工作人員工作期間,全程戴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級別口罩。口罩弄濕或弄髒後,及時更換。

 

11)   入館觀眾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護等級口罩。

 

12)   通過海報、電子屏和宣傳欄等加強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

 

13)   當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時,應在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指導下,對場所進行終末消毒,同時對空調通風系統進行清洗和消毒處理,經衛生學評價合格後方可重新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