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四月旅博會 下半年世旅論壇

2017-07-08

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吸收旅遊業界意見,基本落實明年旅博會將於四月舉行,冀打造上半年旅博會、下半年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的格局,平衡發展。今年旅博會總預算為1,600萬元,旅遊局出資800萬元,其他部分通過承辦單位物色贊助商和其他合作夥伴整合預算,政府希望善用資源,控制成本。

 

    文綺華表示,第五屆旅博會展場面積由去年6,000多平方米拓展到今年1萬平方米,設有470多攤位,吸引4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其中有20多個是鄰近城市,希望未來可以吸引更多海外參展商參與,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局方經過與本地旅遊業界、海外旅遊商討論,認為四月是旅博會理想舉辦時段,冀打造上半年辦展會、下半年辦論壇的格局。

    此外,國家旅遊局表明會繼續支持展會,協助邁向國際化,期望各界一同努力,把旅博會發展成世界上有影響力的旅遊展。去年旅遊局出資700多萬元,今年局方出資金額增加。當局會尋找更多合作夥伴,一方面把會展國際化,另一方面控制成本。

    賽車博物館年底動工

    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旅遊活動中心上星期閉館,她指出,目前正處理內部工作,包括整理現有展品、審視館內結構問題等。大賽車主題博物館計劃九月公開招標,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工程,有關標書將近完成。工程預算仍維持在3億元,是根據市場、工程複雜程度、牽涉內部改裝範圍等估算得出,有待公開招標才可確定最終數目。

    問及大賽車主題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的工程批給情況,她稱,整個旅遊活動中心將改建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是一個工程批給。至於將遷往路環的葡萄酒博物館則是另一個公開招標。葡萄酒博物館的面積較大賽車博物館小,所在地段限高,且位處路環舊城,建設條件有限制,還要解決公共設施問題。雖然局方已有設計概念,但要申請規劃條件圖才可進行下一步工作,估計工程比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開展得遲,仍未有具體公開招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