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祖榮:借鑑博鰲 汲會展經驗

2016-03-26

  一連四天的博鰲亞洲論壇二○一六年年會昨閉幕。由澳門貿促局組織的澳門經貿代表團一行昨啟程回澳。貿促局主席張祖榮總結時表示,博鰲亞洲論壇成功舉辦多年,參會嘉賓層次高,許多方面都值得澳門借鑒。加上貿促局今年接管澳門會展範疇,希望透過是次參與,可汲取相關經驗。

 

   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澳門出入口商會會長徐偉坤,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許開程,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崔煜林,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賀定一、余健楚、黃國勝,貿促局高級經理蘇珊妮等一行,組成澳門經貿代表團參與博鰲亞洲論壇。

    

  張祖榮表示,是次組織經貿代表團參會,除出席開幕式主論壇,大會亦舉辦多場分論壇,吸引力甚大,希望藉此行汲取相關經驗,尤其是會展業。

    

  談到澳門會展業現況,他坦言不停檢討改變,希望進一步推動行業發展。雖然本澳會展入場人數早前有輕微減少,但這屬整個區域性情況,希望今年可爭取更多。

     

  至於周邊地區會展業日益發展,會否對澳門形成競爭?他認為,無論澳門、珠海、香港、廣州等地區在會展業方面都各具優勢,但澳門畢竟是國際城巿,具有一定吸引力。從會展數據得知,澳門會展的國際聲譽不錯,更獲會展有關協會高度評價。即使地方小,但相當方便,與周邊地區之間反而形成優勢互補。

    

  本澳會展硬件設施完善,由以往的二百展位增至過千展位,仍可一一應付,相信透過與業界合作,也可解決人手問題。除了硬件,軟件上貿促局與業界一直積極合作,在人才培訓上下了不少工夫,例如與社團合辦會展課程,希望培訓更多年輕人入行,讓他們多了解會展業發展。他希望未來可吸引更多會議來澳舉行,有更多專業性展會可落戶澳門。

 

 

2

張祖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