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商會:澳有條件參與“一帶一路”基建

2016-06-04

   澳門建造商會第八屆理事會理事長鄧漢昌認為,澳門擁有有利條件適宜發展建造業走出澳門,參加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基礎建設事業。第一,澳門已成為中國和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在葡語系國家的政府機構、經濟及文化設施都建立了廣泛的合作網絡和累積了豐富經驗。也因歷史和地緣關係,與東盟國家有悠久歷史的人脈和商業關係,並熟悉歐美在工程方面的規範和管理模式。

    

帶動特色金融

 

   第二,澳門政府有參與中葡發展基金及亞投行投資,自身財政儲備充盈,亦有需要尋求較高回報率的投資機會。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際基礎設施的投資,可帶動澳門金融業以創新模式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產業,成為特色金融的一個亮點。第三,基礎設施建設有牽動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的特性,適宜作為先鋒行業,帶動或增強如旅遊、材料及機械貿易、租賃、物流運輸等發展。第四,澳門建造業累積了國際水平的管理人才、技術和經驗,進軍海外,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選項。很多大型內地建造企業亦在澳扎根多年,與本地企業有緊密合作關係。內地企業擁有雄厚的人力、物力等支持優勢,兩地企業可在海外合作,繼續發揮優勢互補的力量。

  

  適逢是次良機,該會積極倡議組織會議,希望促成以內地建造企業和澳門建造企業互動研討,尋求合適項目和合作形式、融資方案,進行聯合競投及中標後的工程實施。期望會議有實際成果,確切開展兩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基礎建設的事業。

 

 

 

4

鄧漢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