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促推澳與內地會展業合作

2018-04-28

  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康文表示,商務部繼續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以及兩地會展業合作,積極支持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康文介紹了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的進展及內地支持澳門會展業發展的舉措。會展業是澳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點領域,也是澳門發展的一個支柱產業。商務部一直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不斷推動內地與澳門在會展業的合作。

 

  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內地和澳門建立了合作機制推動兩地會展業發展;二是為內地赴澳參展提供便利措施;三是支持澳門主辦、承辦具重大影響的國際、國家級的會展,並培育自己的會展品牌。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是商務部重點支持的一個展會。基建論壇在澳門已連辦了六次,成為澳門舉辦的具影響力的活動之一。

 

  商務部發起成立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成功召開了五屆,澳門的平台作用日益得到葡語國家認可。這些重大的活動有效提高了澳門會展業的國際影響力,也成為內地和澳門長期合作的典範。

 

  六方面續推合作 

 

  康文表示,商務部下一步會從六方面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和兩地會展業合作,積極支持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首先要共同做好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以及落實CEPA系列協議,鼓勵澳門業界用好會展業各項開放措施,加強兩地會展領域合作。

  二要落實中葡論壇的成果,參加在澳門舉行的國際會展及其他經貿活動。

  三是支持澳門結合自身的產業特點和發展定位,打造更多具特色的專業高品質品牌展覽。

  四是繼續支持澳門承辦具重大國際影響力的會議,特別是基建論壇。

  五是加強兩地信息交流、資源共享和人員培訓、宣傳招展等合作,聯合參與國際會展活動,共同開拓中葡國家的會展合作。

  六是為內地參展人員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