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蠢蠢欲動 下半年露曙光

2020-07-2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本澳會展業停擺,不少展會需延遲舉辦。但隨着本澳疫情緩和,下半年或現曙光。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希望疫後生意呈“V”形反彈,加上有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對下半年行業前景充滿信心。

    林中賢表示,隨着本澳疫情緩和,踏入下半年,近日已陸續有展會活動舉行,但國際會展活動仍要視乎疫情進展,且海外參展商展品貨運等制約也是問題。不過,會展業仍期望疫後生意會有“V”形反彈。雖然個人活動可能會壓縮,包括海外旅遊,但商業活動肯定會朝高速增加發展。因此對下半年前景充滿信心。該會承接不少展會,也樂見政府、業界積極迎難而上,相信會有好開始。

    會展業的人手安排方面,現正儲備一定人手,最近亦與貿促局、勞工局、工聯等起動培訓課程,希望疫下同業勿灰心,透過培訓提升技術水平。

    數十同業選擇退場

    被問到疫下業界的生存環境?他坦言已有數十家同業選擇退場。除了政府對中小企提供廣泛援助,貿促局亦與業界開會,密切注意會展業情況。他希望政府尤其是官辦的展會,只延期不取消,這已成業界“定心丸”,否則整個產業鏈“隨時散”。

    他表示,會展業與廣告業均走在經濟前列,當疫情退卻,相信廣告業會先反彈,會展業相對遲延,尤其是展覽籌備需時,快則三個月至半年,長則達一年,因此恢復期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