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領域對港澳先試先行 ——桂澳攜手共拓東盟市場

2016-09-11

        廣西作為東博會的舉辦地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自覺的參與者和積極的推動者,憑藉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資源優勢、疊加的政策優勢、良好的經濟發展勢頭,已成為中國對東盟開放的前沿門戶,正在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和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澳門南寧設聯絡部拓展東盟市場

 

        廣西東盟商務“總部經濟”集聚效應特點越來越凸顯。東盟10國中有6個國家在廣西設立總領事館,日本、韓國及香港、澳門在南寧設立商務聯絡部,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參加東博會落戶廣西。

 

        澳門在南寧設立商務聯絡部,越來越多的澳門企業通過廣西開拓東盟市場。廣西和澳門一江相連,合作前景廣闊。多年來,到廣西投資的澳門企業,每年以雙位數增長,眾多澳門企業通過廣西開拓東盟市場,效益顯著。近年來,桂澳兩地重點圍繞旅遊、商務會展、文化創意、環保等四大重點領域開展合作,也不斷取得進展。

 

多領域優先開放創良好投資環境

 

        尤其是在旅遊和商務會展合作方面,南寧目前已經開通港澳個人遊,廣西五家組團社可以組織持有效《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旅遊簽注的遊客以過境方式在香港或澳門停留。也就是說廣西遊客以後可以將台灣和香港、台灣和澳門放在同一趟行程裏,真正實現廣西與香港、澳門旅遊業界推出的“一程多站”式旅遊產品。對於澳門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將可在廣西參加導遊人員資格考試,合格後可註冊取得導遊證以及出境游領隊證。 

 

        廣西商務廳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簽訂的《桂澳商務會展及市場開拓合作框架協議》,桂澳雙方在商務會展合作、共同開拓東盟國家及葡語國家市場兩大方面達成合作意向,標誌着桂澳商務會展專責小組合作機制建立。

 

        自今年6月1日起,廣西在商務、城市規劃、園林設計、運輸、旅遊等領域十九項措施優先對港澳開放,並開通針對港澳投資者的行政服務綠色通道,為港澳企業項目落地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相信在新的開放政策下,將有越來越多的澳門企業進駐廣西,為廣西發展注入活力。

 

78321473528192281

                                                          東博會推動中國環保科技等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