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商設幽靈展位 永不錄用

2016-07-30

  有報道指活力澳門推廣周參展商的質素一年不如一年,更出現“幽靈展位”,開幕式過後展商不見蹤影,等同利用公帑“廉價旅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及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昨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若發現有空置展位,相關展商基本上已不可再參展。經過兩站活力澳門周的觀察,貿促局會把報告遞交經財司長,並逐步改善。

    

重新考慮參展資格

    

  被問到活力澳門周出現“幽靈展位”,梁維特率先回應,指政府公帑要審慎用好,已要求貿促局完成相關報告。強調不是為了一個個案而了解問題,而是透過審視每個個案,了解活動細節、甄選標準是否可以從制度、法律層面加以完善,希望有則改之、無則加冕,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政府投放公帑的着眼點,不僅局限於展銷會的銷售額,而是讓社會建立對澳門商品優質、誠信的印象,要做到嚴格把關、確保公帑“用得合理”。

    

  張祖榮表示,貿促局今年才接手會展業相關工作,觀察兩站活力澳門周,一直有關注問題。每次活力澳門周經財司長都會舉辦座談會聽取參展商和用家意見,集合意見集再作檢討。雖然貿促局只是支持單位,但都有觀察,畢竟活力周是推廣澳門的活動,影響本澳形象。

    至於參展商是否利用政府補貼變相“廉價旅遊”?他解釋,活動有一定收費,但希望參展商可認真參與,有關收費會否繼續,貿促局向經財司遞交的報告中亦會列明。若發現有空置展位,相關展商基本上已不可再參展,並會列入名單重新考慮參展資格;具體空置展位數字則需向主辦方取得資料。他強調對善用公帑十分重視,每次活動完結後主辦方都會提交相關報告,因應各方面表現衡量下次資助金額。若存在問題沒有改善,政府一定會減省有關資助,坦言政府有一定監管方式,控制資助是否用得其所。

 

 

 

6

張祖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