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光文創攜手媽閣文創助推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2022-05-21

2022年5月20日,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與媽閣盲盒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簽署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長,聯合打造澳門潮玩盲盒系列文創和澳門數字文創藏品項目。以地域文創帶動澳門文化創新發展,借潮玩盲盒文創和數字藏品助力澳門旅遊新活力,共同振興後疫情時代下的澳門新經濟。

 

地標文創與社區文創也是澳門未來文創的重要發展方向。一方面,澳門本地具有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產,除了耳熟能詳的大三巴牌坊、媽閣廟等傳統景點之外,澳門新八景更是成為近年來最具吸引力的文旅IP,在文旅產業中具有重要的地標性意義。另一方面,澳門作為第三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美食之都」的中國城市。澳門美食已經不再局限於具體的一類食材、一種餐肴,而是成為在歷史、人文、情懷的助力下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號。南光文創在本次合作將與媽閣文創共同打造澳門新八景和澳門美食潮玩盲盒系列文創,以符合當代年輕群體的消費方式,擴大澳門地域文創的受眾群體。

 

數字文創藏品作為一種全新的數字藝術形態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一股藝術創作與收藏浪潮。南光文創將攜手媽閣文創為港珠澳大橋數字業態下的文創發展進行創新實踐,為港珠澳大橋及澳門新八景打造數字文創藏品產品。力求進一步激發城市文創的數字活力,為澳門打造文創行業的數字環境體系,鋪架一座結構完美、設計新穎的現代化橋樑。

 

南光文創與媽閣文創的此次合作,通過實施澳門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破解了傳統文創面臨「出圈乏味,破圈乏力」的雙乏難題。本合作方案打造了以文化創意內容為核心,通過地標、社團文創及數字文創等方式挖掘相關的歷史文化內涵,打造出澳門特有的文旅潮玩產品。並依託數字技術進行創作、生產、傳播和服務,力求構建集「技術更迭快、生產數字化、傳播網路化、消費個性化」多元特點於一體的澳門文創。從而培育澳門新供給、促進澳門新消費,在提升賦能傳統文創產業的同時,進一步使澳門文旅產業成為拉動大灣區以及內地市場新需求的全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