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商務便簽助澳辦會議

2016-08-17

        亞洲很多城市爭辦國際會議,既講究硬件設施,城市安全亦十分重要。泰國早前發生爆炸,有一個國際會議計劃取消在當地舉行,正向其他地方招標。有會展業者表示,澳門政治穩定,是競投國際會議的優勢。另一方面,現時國際會議主辦方雖未必來自內地,但吸引內地參與者是重要考量,故澳門有地理優勢,加上對會展簽註提供便利措施,有助澳門發展會議市場。

 

        會展業者表示,澳門“會議為先”,除有大量硬件設施落成,便利措施亦十分重要。如很多大型會議會期時間長,由幾天至十天都有,前期籌備人員要逗留時間更長。現時當局每年兩次向內地商務部提供“申請要求享有會展出入境簽註便利措施的展會活動清單”作備案,內地有商務需要人員赴澳參與會展可提供便利簽註,則有更彈性措施;如籌備大型會議的人員可來澳超過七天。

 

        另外,對於內地國企領導等相關人員,赴港澳不受出國次數限制,這對於發展專業會議大有幫助。如過去曾在澳門舉行的電信展,因受到簽註限制,很多企業領導未能前來,最終該展會移師其他地方舉行。現在由於日漸具彈性的簽註安排,有利吸納大型會議落戶。

 

        雖然國際會議不是針對內地市場,但很多領域上邀請內地與會者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澳門有地理優勢,結合彈性簽註,相得益彰。

 

        業者表示,未來數年將有穩定的國際會議項目來澳舉行,儘管不會全部以規模大為主,有的是數百人專業會議,但在國際享負盛名,備受業內推崇。倘可爭取落戶,有利提升澳門在業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