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青雙創峰會促交流謀發展

2016-07-26

  由中國僑聯、澳門歸僑總會合辦的“僑界青年創新創業澳門峰會”昨舉行,邀請嘉賓發表主題演講,並在互動環節上交流意見。中國僑聯副主席、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表示,廣大青年正面臨發揮所長、創新創業、實現理想的大好機遇,希望藉這個平台,讓世界各地的僑界青年可與澳門僑界青年加強交流、分享經驗、共謀發展。

    

推向高層次關鍵力量

    

  開幕式昨日上午十時假新濠影滙宴會廳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蔡思平,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會長喬衛,澳門經濟局長戴建業,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等出席。

    

  劉藝良致辭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我國新形勢下全社會參與創新和發展的關鍵詞,在各級政府推動及社會參與下,取得一系列積極成就,為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作出貢獻。青年作為創新創業的生力軍,不僅擁有國際化視野,還擁有無窮創造力和卓越執行力,是將創新創業事業推向更高層次的關鍵力量。

    

  澳門正在積極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透過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深入參與區域合作、支持青年創新創業等多種途徑,積極推動澳門經濟實現適度多元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把握差異搭發展平台

    

  澳門僑界青年協會會長畢志健認為,國家近年一直推動雙創,澳門政府也推出很多有利輔助青年創業的計劃,作為澳門僑青會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為澳門培養人才。八月更為澳門政府的千人計劃,組織青年到浙江一帶交流學習,藉此強化會員世界觀。

    

  會上安排嘉賓發表專題演講,並圍繞文創旅遊、數字營銷進行互動環節。喬衛以“青年創新創業”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從中國發展的角度看,僑界青年是中國發展需要“請進來”的物件和紐帶,又是中國發展需要“走出去”的使者和橋樑。

    

  僑界青年的創新創業要特別注意發揮自身不同於內地其他各界青年的優勢,把握兩個市場、兩種環境、兩類文化的差異,搭建更廣闊發展平台,創造更多新技術、新業態和新模式,探索自己的成功機會,把握發展機會投身創新創業大潮,開創人生發展新天地。把僑界青年的創新創業融入到中國夢,再連接世界夢的過程中,將帶來很多機會。

    

全域旅遊需要新模式

    

  世界創意經濟之父約翰 · 霍金斯中方合伙人、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一帶一路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蘇彤以“創意開發與旅遊產業投創基金模式”發表講話。他介紹,全域旅遊是指在一定行政區域內,以旅遊業為主導產業,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和社會共同參與,通過旅遊業帶動或統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一種新區域旅遊發展理念和模式,未來將會形成新的發展趨勢。

    

  不過,旅遊景區、景點投融資和相應的開發建設模式已難以適應全域旅遊發展需要,找到新的投資開發模式逼在眉睫。建議全域旅遊要做到全面型協作、全地域統籌、全鏈條供給、全方位巿場、全要素投資、全周期發展、全智能運營。

 

 

 

3

嘉賓主持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