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攜手推進中葡商貿合作

2018-05-29

  北京市貿促會和澳門貿促局合辦“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洽談會”昨舉行。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表示,貿促局將繼續攜手北京貿促會為京澳兩地提供協助,推進兩地與葡語國家開展更廣的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共同把握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發展機遇。

 

  洽談會昨下午四時半假國家會議中心多功能廳A廳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陳星,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執行委員李藻森,北京市貿促會會長張永明、副會長李露霞,北京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輝等出席。

 

  張永明表示,北京與澳門都是歷史文化深厚的文化之城、國際知名旅遊城市,把商貿服務、文化創意、旅遊和會展作為政府重點支持的產業,兩個城市具有廣泛合作空間。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北京希望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推進京澳兩地在服務業領域的廣泛合作,歡迎澳門積極參與北京金融、投資旅遊等行業對外開放;二是繼續發揮平台作用,鼓勵企業積極參與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等活動,尋找合作商機;三是務實服務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拓寬交流渠道,豐富交流內容,希望北京企業用好自身平台,結合自身優勢加強與澳門的合作。

 

  加強中葡對接交流

 

  張祖榮指出,京澳合作伙伴行動自啟動以來,兩地合作內容不斷豐富,交流領域持續擴展,特別是透過澳門發展平台作用,加強北京與葡語國家的對接交流。此外,京澳兩地的經貿部門還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促進雙方在會展、貿易投資和綜合商貿等領域的服務業合作。

 

  會上,貿促局葡語市場經貿促進廳經貿項目處代經理梁禮珊以《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合作平台的定位》為題,介紹澳門與葡語國家基本情況、澳門“一個平台、三個中心”、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等情況。

 

  中非發展基金中葡管理部代表對“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進行推介,詳細分享基金概況、標準與流程、投資情況及案例、投資重點行業等內容。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人民幣清算中心代表從清算中心開辦背景、發展歷程、服務內容等方面介紹澳門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情況。

 

  中葡電子商務商會常務副會長馬俊用“以澳門為平台,以跨境電商為橋樑,連通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市場”作主題,介紹跨境電商在提高企業效率的同時還可讓內地消費者更便捷地購買葡語系國家產品,促進中葡經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