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會開幕澳館展多元服務

2018-05-29

  由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今日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來自一百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和企業人士參展參會。由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十六人以及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率領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五十二人等出席京交會有關活動。

 

 

  百三論壇洽談交易

 

  本屆京交會是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背景下舉辦的一次盛會,主要圍繞推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開放、創新、融合”發展這一主題;設立五萬平方米展覽展示,舉辦一百三十場論壇會議和洽談交易活動。

 

  商務部長鍾山在今天上午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時表示,我國服務業的貿易規模已經穩居世界第二位。當前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數字化步伐不斷加快,服務業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服務環節在全球的價值鏈中地位越來越重要,服務貿易投資合作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要抓好貫徹落實,促進服務業開放創新融合發展,就要加快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推動更深層次的融合發展。

 

 

  全球最大服貿展會

 

  鍾山表示,京交會是共享、共贏的合作平台,是開放發展的合作平台,是創新融合的合作平台,也是我國大規模的全國性服務貿易的交易會,交易會規模越來越大,它的成效也越來越好。中國商務部將與參加京交會的各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共同努力,把京交會打造成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水平很高的交易會,不斷的提高京交會水平,不斷的提高京交會國際影響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致辭表示,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服務貿易因其靈活、創新、開放的特點,日益成為各國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引擎。京交會作為全球綜合型國際服務貿易展會,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服務貿易規模最大的交易會,為世界各國展示服務創新成果和推介優秀服務企業提供了重要舞台,為加強各國間服務領域政策溝通和發展合作建立了重要紐帶。本屆京交會對於促進全球經濟繁榮發展,必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峰會上發表演講。他說,今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四十年,同時也是北京實施全新城市總體規劃的第一年。在這個關鍵之年召開的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意義非凡。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首都,北京的一舉一動都舉足輕重,不僅僅是關係到自身的發展和建設,更是一種擔當和表率,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北京未來服務業的發展,必須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必須要繼續開放;必須要綠色發展。改變事業的不是技術,而是技術背後的夢想,如果我們的夢想是要建立更加普惠、可持續、綠色的城市,以數據技術為支撐的現代服務業,一定會讓北京變成一個智慧、綠色、健康快樂的城市。

 

 

  充當引進走出橋樑

 

  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CEO雷軍在峰會上演講時表示,京交會作為國際上首個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綜合交易平台,在將國際先進服務“引進來”,推動中國服務品牌“走出去”方面發揮着重要的橋樑作用。

 

  放眼未來,在物聯網、大數據、雲服務、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創新正在加速推動進入萬物互聯全新的時代,無論是國家、企業還是每個人,都會參與其中,並深受影響。面對同場競爭的都是世界級的互聯網巨頭,中國企業只有更加開放、更具創新精神,擁有更多的核心技術與專利,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最終才有機會贏得整個市場。

 

  巴西工業、外貿與服務部長馬爾科斯 · 喬治 · 德 · 利、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副秘書長瑪麗 · 基維涅米、麥肯錫公司董事長兼全球總裁鮑達民、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副秘書長伊莎貝拉 · 杜蘭特等與會嘉賓也發表了演講,充分體現了大家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世界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繁榮發展的堅定決心和良好願望。

 

 

  澳館推介營商環境

 

    澳門貿促局在京交會展區的展館面積為二百○九平方米。其設計融入澳門特區區徽等元素,通過展板、LED屏幕等進行展示;以澳門服務貿易為整體介紹,包括澳門營商環境、澳門服務業概況及機遇、中葡平台“三個中心”、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金融服務業概況等十八項內容。展示領域涉及投資、會展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