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對接“十三五”規劃 家國同進步共繁榮

2016-09-19

        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五年規劃”在編制過程中始終堅持“對接發展”的時代觀念,主動落實與國家規劃的對接,這體現了政府在設計澳門發展藍圖中緊跟國家發展、助力國家發展的決心。

 

 借力國家鞏固優勢

 

        一年多以來,國家相關部委對政府編制“五年規劃”工作給予寶貴意見和建議,體現了國家對特區發展的關心與支持。規劃的正式文本把“落實與‘十三五’規劃的對接”單獨成章,突顯戰略高度,這將是澳門建設“一個中心”進程中的一大亮點。該專章脈絡清晰,“規劃”在發展篇中對“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和“走出去”等國家戰略進行了對接,找準了“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定位,進一步明確了澳門這個小城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機遇、責任與作為。此外,正式文本對專欄廿六作出了修訂,優化落實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的重點工作,有利把對接國家發展的工作落到實處,進一步鞏固澳門優勢和城市地位。

 

       “十三五”規劃首次提出“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功能”的表述。配合國家新的要求,“五年規劃”明確了融入內地發展的路徑,包括: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融入內地三大經濟圈、參與廣東自貿區平台發展,以及把發展腹地延伸至中西部地區、東北等老工業基地。可以看到,政府已創新融入國家發展和區域合作的工作思路,借力國家以增強澳門綜合競爭力。

 

助澳融三大經濟圈

 

       “五年規劃”從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出發,投入國家三大經濟圈的區域合作,包括在珠三角經濟圈與廣東省建立長久的粵澳合作關係;在長三角經濟圈與江蘇省展開合作;與北京的合作體現了參與環渤海(京津冀)經濟圈。透過三大經濟圈的區域合作,拓展澳門多元經濟發展的格局。

 

        規劃文本重視參與廣東三個自貿片區的建設,共同推動中山翠亨新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的發展。透過“五年規劃”的安排,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定位,以及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施政部署將與廣東自貿區政策優勢彼此有機對接配合,形成疊加效應和政策紅利。隨着橫琴新舊項目的細化推進,參與廣東自貿區建設將能為澳門中小企、專業人士、青年創造更好機會。

 

        開拓澳門與中西部地區、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交流合作是“五年規劃”的一項新想法。透過加強與這些地區合作,有助澳門延伸發展腹地。一方面,政府通過發揮澳門橋樑和平台作用,在旅遊、商務、傳統工業等方面加強與中西部地區、東北等老工業基地合作;另一方面,匯合民間力量,推動民間社團到這些地區開展交流合作,謀求新發展。除了上述部署外,“五年規劃”同樣重視強化閩澳合作、京澳合作、澳台合作、港澳合作等區域合作,期望多方位融入區域合作大局,提升合作層次。

 

 “五年規劃”推多元

 

        參與國家發展正是引導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過程。“五年規劃”推動本地區經濟適度多元和深化區域合作並重的發展策略,明顯加快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步伐。“五年規劃”集中精力發展會展商貿、文化創意、中醫藥、特色金融等新興行業,有助支持、鼓勵澳門中小企、專業人士、青年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佈局。此外,社會十分關注澳門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利用。“五年規劃”設立由行政長官主導的跨部門統籌機制,科學規劃管理水域的發展,並整合有豐富海洋經濟發展經驗的省市的共同優勢,為國家管好用好這片海。

 

 

79641474222924515

                                             “五年規劃”對接“十三五”規劃,有利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94281474222924515

                                             國家“十三五”規劃與澳門“五年規劃”助提振會展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