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暨中葡平台建設座談會澳門舉行

2018-03-21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十五周年暨中葡平台建設座談會」於今(21)日在澳門舉行。座談會邀得部份曾參與往屆部長級會議的各方領導、部分葡語國家駐華大使、葡語國家聯絡員、中葡論壇秘書處原秘書長、各方指派的原副秘書長等參與,圍繞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和中葡平台建設作重點交流,希望為論壇今後的發展指明方向,及探索新的合作路徑和領域。座談會吸引近200位人士出席。

 7-NG1_8792

    座談會開幕儀式於上午9時半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中國商務部代表、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主任冉波參贊,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及葡語國家代表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馬嵐‧桑布等出席。

 

    梁維特致辭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可以相信,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方針下,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以及通過葡語國家輻射至歐盟、拉美和非洲之間的雙向貿易投資、產融合作,將會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

 

  本月5日,李克強總理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表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也提到了港珠澳大橋、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正迎來重大的區域合作的新機遇,同時,也將為中葡平台建設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更寬廣的空間。

 

    姚堅對中葡平台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中葡平台創新合作模式,推動與會各國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將中葡論壇打造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對接政策、整合資源的重要機制,作為促進與會各方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加快「一帶一路」建設的平台,促進共同發展;二是希望中葡的平台,加快自身建設,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三是希望中葡企業家間能利用這個平台,挖掘合作潛力,促進中葡間經濟交流的活力不斷增長。

 

    徐迎真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能夠回顧論壇發展歷程,重溫論壇設立的初衷。她認為征途尚遠,仍需努力。十五年的成績已成歷史,新的征程正在開啓,期待通過嘉賓們的討論,能為論壇今後的發展指明方向,探索新的合作路徑和領域。未來一定會加倍努力,讓論壇發展迸發出更為強大的活力,在新時代有新作為。

 

    孫彤表示,中葡論壇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他表示,15年來,在中葡論壇的推動下,中葡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貿易投資不斷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擴大;中葡論壇的影響力、凝聚力亦與日俱增。他相信未來中葡論壇發展必將煥發出更蓬勃的生命力,並希望共同努力將論壇打造成「一帶一路」開放合作的成功典範。

 

    座談會圍繞四個部份進行討論,第一部份,中葡論壇的起源、發展與未來;第二部份,中葡論壇的作用和對澳門平台建設的貢獻;第三部份,中葡論壇應重點推動的合作領域與模式;第四部份,中葡論壇機制的發展與改革。與會人士均高度認可和讚賞論壇的發展,表示15年來中葡論壇成效顯著,各方廣泛參與,企業、民眾受益普遍,獲得感不斷增強,而論壇的影響力也不斷提升。並希望繼續夯實合作基礎,不斷探索創新合作領域,讓中葡論壇更好地服務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的持續發展,服務於澳門經濟社會建設,服務於「一帶一路」倡議,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