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基金落戶 料引項目上門

2017-06-02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昨在基建論壇開幕儀式後揭牌及簽約,由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丁向群主持。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中葡基金旨在通過股權或准股權投資方式,為中國(包括澳門)與葡語國家的企業提供投融資支持。

 

中葡發展基金董事長遲建新受訪時表示,希望隨着基金落戶澳門,可與澳門企業、特區政府加強合作,發揮特區優勢。澳門與葡語國家有交往歷史,很多人對葡萄牙法律和語言都了解,相信內地企業可通過與澳門企業合作,尋找更多合作機會,更好發揮澳門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和中葡經貿平台作用。相信總部設立後,尋找項目會更容易,與葡語系國家聯繫更趨密切。

 

年內落實兩三家投資

本澳企業較多中小型,單一項目投資規模為二千萬美元門檻較高。他了解到澳門企業較關注投資收益門檻和項目規模要求,基金總規模十億美元,故項目規模要與之相適應,太大或太小都不適合基金投資。規模上,考慮到經濟總量較少的國家,政府和企業合作可適當降低門檻;也可與一些企業聯合投資。澳門企業規模不大,可聯合壯大規模。

 

基金正式落戶將加強聯繫澳門企業,讓更多企業了解基金、尋找適合項目,亦為澳門企業做對接。內地有不少具能力企業希望與澳門企業合作,共同開拓葡語國家市場。目前已有二十多家內地企業有意尋求合作,相信今年可有兩至三家落實投資合作。

 

雖然基金是政府支持,但必須商業化運作,故要保持一定收益率,以及股權投資都要有合理回報。澳門未來總體收益目標較一期時適當降低,因要考慮宏觀經濟形勢,如葡語國家的承受能力,收益要求太高要求未必適合,以及澳門投資企業的收益要求等都會全盤考慮。

 

特色金融推貿易投資

希望澳門可發揮特色金融平台,推動貿易和投資。基金很願意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協助企業投資葡語系國家,或通過葡語系國家到其他國家投資;反過來,葡語系國家企業希望到其他葡語系國家投資合作,基金亦可發揮作用。

 

長遠而言,無論投資形式和合作模式,法律、稅收可增加吸引力,將更多具潛力企業吸引來澳,通過澳門平台再到其他葡語國家發展。

 

昨儀式上舉行兩項簽約,分別是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與盛世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戰略協定;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與中國葛洲壩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關於在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戰略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