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成立 利澳門發揮專業服務優勢

2017-06-03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以下簡稱「中葡基金」)總部揭牌及簽約儀式於「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開幕後舉行。由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丁向群主持,標誌著基金正式落戶澳門。

 

據了解,「中葡基金」是中國政府在2010年11月於「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宣佈的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舉措之一。基金總規模10億美元,由國家開發銀行和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共同出資設立,中非發展基金受託管理,並於2013年6月開始運作。

 

鼓勵擴大雙向投資推動經濟發展

「中葡基金」的設立旨在加強中國(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鼓勵和擴大雙向投資,以達到推動經濟發展的目的。其按照市場規則進行運作,通過股權或准股權方式投資,投資項目以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電信、能源和農業等行業為主。

 

截至今年6月初,「中葡基金」已成功落實3個投資項目,分別是位於莫桑比克的農業園項目;位於安哥拉的輸配電及供水器材項目,以及位於巴西的太陽能電站項目,合共投入金額約3,500萬美元,帶動投資約6億美元。現時基金的跟蹤儲備項目20多個,對「中葡基金」的投資需求約8億美元。基金落戶澳門後,將加快基金投資步伐,通過充分利用前期儲備的項目,積極拓展新項目,力爭三年內完成主要投資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中葡基金」落戶澳門別具意義,2016年10月,李克強總理在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多項惠澳措施,其中一項便是設立中葡基金澳門總部。基金的落戶有利本澳專業服務界別發揮優勢,將澳門打造成中葡企業的專業服務窗口,進一步確立澳門中葡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亦有利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建設工作。

 

總部揭牌儀式簽兩項合作協定

在總部揭牌儀式上簽署了兩項合作協定,分別是「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與盛世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在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投資合作之戰略合作協定」,以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與中國葛洲壩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關於在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投資合作之戰略合作協定」。

 

基金總部首階段設於中土大廈19樓的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轄下商務促進中心內。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853 8798 9708或電郵至:zhongpujijin@cadfund.com。待多功能性質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合作平台綜合體」建成後,基金總部便會遷入該綜合體。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駐內地的6個聯絡處/代表處,亦繼續提供「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申請文件代收服務及簡單的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