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惠澳政策便利簽註首次落實 感謝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從旁協助

2017-12-11

「國際電信聯盟SG16年會」、「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EC MPEG第120次國際會議」及「國際標準化組織JPEG第77次國際會議」等三大頂級國際會議早前成功在澳門舉行,這得益於中央政府惠澳政策中的簽註便利措施首次有效落實。主辦單位之一的國際電信聯盟標準化局李在攝局長專門來函感謝國家相關部門及特區政府的支持。會議期間,經投票表決後,大比數通過澳門再次奪得明年的主辦權,顯示與會者對是次會議的舉行普遍感到滿意。

 

為此,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於2017年12月4日下午3時30分專程拜訪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向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陳星表示衷心的謝意﹗

 

何海明表示,特別感謝國家商務部、中聯辦、澳門經濟財政司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支持。是次會議取得了幾個新突破,首先是與會時間最長,是次會議歷時兩星期,打破了澳門舉辦會議時間最長紀錄;其次是三個頂級國際會議同時舉辦,彰顯澳門舉辦會議能力的同時,進一步宣傳和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三是中央政府惠澳政策中,會議享有「內地參展人員辦理赴澳門出入境證件及簽註」便利措施,給予內地參會者超過14天簽註及3個月多次往返簽註,使會議得以順利舉行。讓40多位來自華為、中興、北京大學及南京大學的高級管理人員得以來澳參會,並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和國際業內人士進行有深度的專業交流。

 

而現時正在競投當中的「第72屆國際宇航大會」(IAC)獲得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支持,結果將於2019年揭盅。IAC有「宇航奧林匹克」的美譽,每年吸引約3,000名與全球航太界相關人士與會。此外,「2019年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JCAI)也確定了在澳門舉行。澳門會展業未來的方向是競投更多頂級國際會議,提質發展。

 

陳星表示,澳門確定「以會為先」的會展業發展策略,增加了澳門對全球會議活動和參會代表,特別是高端商務旅客的吸引力,已呈現日益清晰的國際化、專業化定位,市場化運作也初見成效。貿易處作為促進兩地經貿交流的常設機構,在中聯辦領導下,積極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對業界的合理訴求力求做到「有求必應,有問必答,有請必到」,在即將簽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中將就支持澳門會展業發展建立制度化合作機制,進一步優化赴澳商務簽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