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論壇開幕 發展高質文旅

2023-09-22

第十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 澳門2023昨日舉行開幕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致詞時表示,透過論壇鼓勵全球文旅業界同心協力,加強旅遊業與其他行業優勢互補,推進旅遊業與大健康、科技、文化、創意等領域聯同發展。論壇以澳門為樞紐,凝聚世界各地文旅業力量,為實現高品質文旅融合發展,促進世界旅遊和持續發展賦能。

 

    論壇於昨日上午十一時假銀河國際會議中心C1館舉行開幕式,邀請逾1,500位世界各地旅遊業及關聯產業的業界翹楚,以賀“論壇”十周年誌慶.。今年邀請意大利為合作國家,上海為主賓市。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 · 波洛利卡什維利,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榮譽主席胡和平,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意大利旅遊部長達妮艾拉 · 桑坦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邱小平,上海市副市長劉多,巴西旅遊部長塞爾索 · 薩比諾,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馬爾代夫外交部經濟合作國務秘書候賽因 · 尼亞茲,葡萄牙旅遊、商業和服務國務秘書努諾 · 法曾達,西班牙旅遊國務秘書羅沙娜 · 莫里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李偉農,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全國政協常委、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等主禮。

    李偉農致辭時表示,澳門再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可向全球旅遊業界及相關產業,展示澳門旅遊經濟活動的有序恢復和成果,也充分展現澳門作為最佳亞洲會議城市所擁有的會展綜合實力,藉此說明旅遊經濟是助力復甦,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展示澳會展綜合實力

    澳門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根據“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戰略地位,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促進論壇成為高端的國際會議品牌,並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當中發揮旅遊產業雙循環交匯點的功能,為國家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助力國家以至全球旅遊經濟邁步向前。

    達妮艾拉 · 桑坦凱致詞表示,旅遊是加強國際關係的基本動力,無論在政府之間,還是在人民之間,旅遊業鼓勵文化之間的相遇和交流。去年是中意文化和旅遊年,因疫情受制出行,但兩國之間組織很多文化活動。意大利是中國遊客喜歡的目的地之一,今年一至八月,來自中國的遊客超過十一萬人,平均年齡比過去更年輕。接下來,意大利要提高品質旅遊,吸引各國旅客。

    優化環境培育新業態

    邱小平致賀詞並提出三點建議,一要優化發展環境,即持續提高旅遊業治理能力和水平,培育新型旅遊業態和消費模式,營造有利旅遊業發展的法制政策環境、人文社會環境、國際交往和安全環境,提振行業信心,激發市場活力。二要優化服務供給,加快行業高品質發展。三要加強國際交流,攜手推進合作共贏。

    劉多致詞表示,上海將聚焦“釋放旅遊業潛能、振經濟、促發展——邁向2030”的主題,加強國際旅遊交流合作,致力全球旅遊業繁榮發展。未來,上海願與澳門一同加強溝通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實現更高水平協同發展。上海也願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互鑒、溝通合作,共同探索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之路,更好地賦能經濟增長,造福各國人民。

    第十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主辦、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作為夥伴單位、澳門旅遊局和全聯旅遊業商會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