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經濟論壇月中舉行

2017-10-05

由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辦的第六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將於本月十六、十七日舉行,昨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表示,論壇主題為“區域合作互聯互通,旅遊經濟共商共建”,期望透過論壇,從專家學者及旅遊業界的分享中獲得啟發,加快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服務好“一帶一路”倡議。

 

新聞發佈會昨下午四時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四樓舉行,葉炳權、旅遊局長文綺華出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介紹活動詳情。

葉炳權表示,去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納入國家促進澳門經濟發展的十九項關鍵舉措之一。隨着澳門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目標邁進,論壇在推動中心建設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政府積極創造條件,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區域合作,主動與業界合作,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等項目,為全球領袖、各界翹楚及專家學者搭建高層次交流平台,為旅遊業界及相關產業創造商業上的合作契機。

 

邀中東歐十六國參與

過去五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已累積逾7,000人參與,預計今屆至少1,500名與會者。今屆論壇總預算為4,600萬元,較去年微增2%,當中旅遊局負責支出約2,400萬元,較去年增約1成,其餘由贊助商支付。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表示,今屆論壇將有50個海外國家或地區、內地39個省市代表團出席。為響應“一帶一路”以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倡議,邀請中東歐16國為伙伴地區,將重點推介文化多樣和豐富的中東歐16國;旅遊資源豐富的貴州省將成為今屆論壇的主賓省。論壇每年為專家學者、旅遊業界提供定期聚會,發揮延續效益。同時宣傳推廣澳門,讓與會者了解本澳每年變化。至今,論壇的媒體價值已達3,300萬元。

 

文綺華表示,論壇邀請全球多個國家旅遊官員、業界來澳參與,旅遊局在論壇期間與不同國家地區建立緊密聯繫,且相互學習、借鏡各自發展經驗。今屆邀請中東歐16國是一個新嘗試,可與他們建立聯繫,並審視過去以西歐市場為主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