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會展團體建風災聯席機制

2017-09-05

“天鴿”風災一度令全澳大面積停水停電,有會展業表示,在“天鴿”襲澳期間有會展活動舉行,主辦方損失不算很大,有的已安排延期。為應對颱風引致的問題,會議展覽業協會、展貿協會及廣告商會三個會展團體將建立聯席小組機制,建立應對颱風預案、應急及颱風後的安排加強聯繫應變。另外,建議借鑑珠海會展中心八號風球下配合相關部門成為避險中心的安排,政府在重要時刻可考慮徵用澳門的大型會展場地作應急。

 

徵場館為避險中心

 

“天鴿”襲澳影響巨大,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襲澳期間亦有展銷會舉行,參考去年MIF期間懸掛八號風球的經驗,已制訂不同程度下的指引安排,包括展商、觀眾等,故今次業界可較好地應對安排。例如“天鴿”襲澳時正值舉行一個展銷會,風球除下人流大受影響,最後主辦方協助參展商安排貨品免費退運,希望大家共度時艱。也有展銷會要延期舉行,場地方容許改期沒有加收費用。反而有的會展場地方損失較大,例如近海的會展場地,路氹有的場地宴會廳亦漏水,現正加緊維修。

 去年MIF期間懸掛八號風球,大會制訂不同程度的指引安排

去年MIF期間懸掛八號風球,大會制訂不同程度的指引安排

 

考慮到未來颱風頻發,會議展覽業協會、展貿協會及廣告商會三會建立聯席小組,建立颱風下的應急、風災期間以至災後的溝通機制。何海明建議,參考珠海會展中心的做法,配合相關部門在去年及今年的風災下,成為避險中心,建議特區政府在關鍵時可借用澳門會展設施,如路氹城的大型會展設施,相信足夠容納萬人,因有水電及沐浴設施,具備條件成為避險中心。

 

冀資助以鼓勵投保

 

由於今次風災在國際上廣泛報道,很多國際會議主辦方得悉澳門颱風下廣泛停電停水,高度關注。先後收到下月舉行會議的主辦方查詢,亦有國際會議安排在兩年後的八月舉行,正值颱風季節,主辦方亦十分關注。該會收到查詢後積極回應解答疑問,包括澳門將加大本地發電等,以穩定主辦方來澳舉行會議的信心。未來希望政府做好基建設施。

 

不過颱風影響難測,為了加強保障,已透過保險公司了解八號風球下的保險安排。過去極少數業界會投保颱風保險,因保費不菲,倘每年五至十一月颱風季節舉辦會展活動均購買保險,應有助降低保費,建議政府資助提高業界投保意慾。第二季舉行的會議數目已逾300個,連同展覽及獎勵已達333個,數目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