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CF綠色交通展區系列專訪一】公交優先為核心引進新能源汽車 打造可持續發展綠色交通環境

2021-07-31

澳門要構建低碳、環保的生活環境,綠色交通的出行模式可說是重要一環。近年來,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在引進新能源汽車、監察和控制車輛等方面推出了多項措施,持續降低大氣中的污染物,有效改善空氣質素。澳門交通事務局車輛及駕駛員事務廳廳長、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李頴康表示,該局積極推進公交和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以創建宜居且可持續發展的綠色交通環境,並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更好地落實相關措施。

 

多措並舉推動綠色出行改善空氣質素

李頴康表示,澳門交通政策以公交優先為核心,持續控制車輛數量的增長,去年本澳共有24.4萬輛車輛,與2015年的24.9萬相比略有下降。與此同時,該局鼓勵駕駛者使用電動車等新能源汽車,以減少尾氣排放,儘可能避免釋出有害物質。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0》指出,2020年陸上交通運輸相關的各類大氣污染物估算排放量及溫室氣體估算排放量均較2019年顯著減少。近十年來,陸路運輸交通工具的估算排放量呈現下降趨勢,主要與按序從進口新車輛、在用車輛、車用燃料及推廣環保車輛等方面推動各項政策措施有關。

 

為有效控制車輛數量,澳門交通事務局自身及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多措並舉,包括:提升公共巴士服務,於各區多個巴士站點進行優化和分流;而在步行系統方面,實施了多項人行天橋和通道措施,以改善步行環境,如先後完成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愕街自動扶梯系統及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等,讓市民出行更便捷。

 

在不同領域推動電動車輛作為出行工具

除此以外,該局支持和鼓勵新能源汽車在澳門的發展,李頴康指出,2018年3月,澳門交通事務局增發了100個八年期純電動車的士執照;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新巴士合同,規定了所有屬首次註冊的營運車輛應為環保車輛,直至明年1月1日或之前,除小巴及中巴外,至少百分之五十的用於行程不跨越嘉樂庇總督大橋的路線的營運車輛須使用環保能源;到了2024年8月1日或之前,除小巴及中巴外,全部營運車輛應使用環保能源。而在這段期間,該局將就不同車型進行多次調試,包括評估增程式電動巴士的爬坡力等,以適合澳門路面使用。未來,還將在不同領域推動電動車輛作為出行工具。

 

澳門交通事務局近年積極引入電動車輛,截至本年6月30日,全澳共有電動車1,867輛,其中輕型汽車1,397輛、重型汽車226輛、重型電單車196輛及輕型電單車48輛,約佔全澳車輛的不足0.8%。經與業界進行充分溝通與交流後,了解到市民未有考慮揀選電動車輛的原因,與充電位的供不應求及左右軚等多種因素有關。有見及此,該局將逐步增加充電位數量、繼續做好進口電動車輛的安全性檢驗及優化行政手續,進一步推動電動車的發展。

 

逐步增加充電設施提升電動車輛使用率

據介紹,現時由澳門交通事務局管理的公共停車場共有53個,當中42個停車場及7處公共道路已安裝了充電設施,合共能提供200個輕型汽車充電位、2個電單車充電位及3個電池換電櫃,往後還將檢視公共停車場的環境情況,在條件許可下逐步增加充電設施,包括在新城A區等新建公共房屋停車場預留電動車充電位。而由澳電安裝及管理的公共電動車充電位,暫時維持免費充電服務。此外,在私人停車場方面,環境保護局發佈了《私人樓宇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申請指引》,方便小業主了解在私人樓宇內如何安裝充電設施。

 

港珠澳大橋的落成啟用,促使了粵港澳三地車輛往來越趨頻繁,電動車輛的跨境通行也有增多的跡象,雖然國產、歐洲及日產的充電標準各有不同,但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方案可解決不同車系的充電問題。李頴康續道,從技術層面來看,個別品牌電動車快充需使用自家品牌的充電裝置,故此,澳門交通事務局將密切留意不同地區的技術標準,並與廠家緊密聯繫,以期更好地解決電動車輛跨境出行的充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