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創新 提質升級】第十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23圓滿舉行 鞏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地位

2023-09-23

「第十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23」(「論壇」)經過三天議程的一系列創新和啟發性的主旨發言、圓桌論壇、特別專訪、爐邊談話、案例分享和商務配對等高質量交流探討,取得豐碩成果。「論壇」於9月22日圓滿舉行,再次展現澳門會展的綜合實力及國際交流平台的優勢,鞏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

 

「論壇」閉幕典禮假銀河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大會主席何厚鏵,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Zurab Pololikashvili)、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兼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李偉農,以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等。

 

本屆「論壇」以「釋放旅遊業潛能 振經濟 促發展–邁向2030」為主題,雲集逾100位多國文化及旅遊部長、行業領袖、決策者和學者,以及來自不同旅遊領域的持份者參會,在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大前提下,以「超越旅遊業的思考」探索促進全球旅遊經濟復甦的機遇,加強洽談如何通過創新和可持續的國際合作,在新常態下形成極具韌性、高質量與人性化的旅遊產業生態。

 

「論壇」銳意促成旅遊新合作

李偉農致閉幕辭時表示,本屆「論壇」分別與多個單位舉行合作環節,精準探討旅遊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增長和科技應用創新,全方位審視中國內地、亞太地區以至歐洲的旅遊產業新機遇。

 

他續指,澳門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鼓勵「超越旅遊業的思考」,銳意促成更多開創性的旅遊新合作。本屆「論壇」成功團結各界,圓滿舉辦這項澳門國際會展著名品牌、全球旅遊業界年度盛事,贏得海內外旅遊業界的高度認同和充分肯定,並且充分展現澳門會展實力和優勢。「論壇」成功走過第十個年頭,意義非凡;不忘初心,攜手迎接下一個美好十年。

 

何超瓊在閉幕總結時表示,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作為一個始發於中國的國際論壇,過去十年,把世界業界「引進來」,未來十年將「走出去」,把論壇帶到其他地方,提升中國旅遊業界在國際的話語權及影響力,繼續為全球各地持份者,提供平等包容的平台,為全球旅遊業帶出新思維。

 

助力“1+4”策略 迎發展新形勢

「論壇」再次舉辦GTEF•世界旅遊投融資大會,為澳門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探索金融支持大灣區建設新路徑,及發展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的現代金融產業,提供極具價值的參考。議程同時涵蓋微觀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和文化體育四大重點產業,為豐富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提供更多建言。「論壇」以多元化、多功能的國際旅遊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推動“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配合澳琴融合的新形勢。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自2012年首辦至今,十屆「論壇」已吸引來自95個橫跨全球6大洲包括亞洲、歐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以及大洋洲的國家/地區逾14,000位現場出席參會者及逾230萬位線上參會者,先後接待215個來自內地不同省區的代表團,並獲706位國際知名演講嘉賓在論壇上分享真知灼見,其中包括國家部長級領導、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