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會三地@澳門】180粵港澳會展業代表共探跨行業融合發展新路徑

2023-12-11

以「一會展三地」辦展新模式舉行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在澳門的分會場-「粵港澳大灣區會展旅遊經濟分論壇」於12月7日展開。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珠海市市長黃志豪、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余雨生、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趙紅,以及180位粵港澳會展行業菁英、專家、學者參與,圍繞「重新鏈接,多元會旅」主題,展開3場主題演講和2場圓桌對話。

 

有參會的澳門會展行業代表認為論壇集合粵港澳大灣區會展業業者,搭建了一個有效的跨地域行業交流平台,對認識行業在全球發展的前沿資訊、大灣區城市發展策略、區域合作如何加強會展和旅遊的協同效應等方面提出新路徑。

 

澳門會展新業態湧現 承接大灣區會展跨地域融合商機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於會上致辭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是近年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本屆服貿會重點展示廣東省服務貿易發展的總體情況、大灣區“9+2”各個城市的發展特色以及重大平台的建設成果。同時,大會還採用「一會三地」的模式, 為大灣區行業搭建交流平台。

 

珠海市市長黃志豪致辭時提到,2019年珠海市推出「港珠澳大橋會展旅遊帶」,以港珠澳大橋為紐帶,探索推進港珠澳三地會展聯辦、資源共享,加快與國際高端要素接軌;相信「會」和「旅」之間的深度融合,能為遊客和與會者提供更便捷、更個性化的體驗,使之成為促進大灣區發展的強大動力。

 

3場主題演講+2場圓桌對話 探索行業新機遇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姜淮、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專家賈雲峰、澳大利亞旅遊局東半球市場及國際航司業務執行總經理何安哲等分別圍繞「會展生態重構與發展趨勢」、「大灣區會展+文旅突破發展的“421”行動」、「如何打造王牌MICE之城」展開主題演講。行業知名學者、專家、業內菁英就「會展城市談」、「共建大灣區文商旅協同效應」進行圓桌對話,激發行業開拓辦展新思路。

 

組織會展環境體驗之旅 親身感受澳門辦展優勢

為加強推廣澳門作為會議展覽的理想目的地,會後貿促局組織與會內地專業客商實地體驗多項澳門會展軟硬件配套設施,包括澳門近期投入使用的會展設施場地及文娛項目,讓客商對本澳豐富的會展資源留下印象,藉此帶動更多優質會展活動落戶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