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澳門會展論壇」聚焦綠色會展可持續發展

2023-12-21

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展貿協會、澳門廣告商會、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及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合辦的「2023澳門會展論壇—澳門綠色會展的可持續發展」於上午10時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論壇圍繞如何實踐綠色會展的可持續目標、綠色會展的認證標準及碳排放交易等議題交流探討、建言獻策,助力澳門綠色經濟和環保事業的長遠發展。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可透過「環保+會展」促進會展業的綠色化及低碳化發展,如舉辦綠色健康食品、綠色金融、綠色科技等相關主題的展會或論壇。二是把環保理念貫穿整個會展產業。會展業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條,涉及搭建、物流、酒店、公關、交通、餐飲等不同領域,澳門會展業界要持續提高環保意識,如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這兩年來均透過碳足跡計算器、碳排放數據測算、碳權交易及碳足跡抵銷等,成為本澳首個實現「碳中和」的專業展覽會。未來可把有關措施擴展至其他展會,與上下游企業共同推動會展成為「碳中和」產業。

 

三是藉數字化推動會展業綠色化發展。隨着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數字化技術的應用,推動會展綠色化的發展,包括:透過線上會議及展覽吸引一些未能到達現場的專業買家,也可避免大量人員的交通和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透過數字化技術,如AR(增強現實)和VR(虛擬現實),參與者可在虛擬環境中展覽參觀和產品體驗,無需實際到場,也擴大展覽買家群體,提高展會效果。

 

四是澳琴兩地正以「一會展兩地」的形式推進會展業,兩地可在會展場地的升級改造中選用更環保的材料,以及建立綠色會展標準和認證,涉及能源消耗、廢物管理、碳排放和資源利用等方面,鼓勵會展場館和參展商遵循綠色準則,並通過認證機構審核來證明其環保成果。

 

澳門低碳發展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打造澳門成為亞太區綠色低碳會展中心」的大目標,該協會與澳門展貿協會有機結合「低碳環保」及「綠色會展」兩方面的工作。如2023年8月起推出「會展活動碳中和及綠色標籤」系列活動,反映澳門業界重視會展可持續發展。

 

澳門綠色低碳產業協會會長何海明以「錯位發展、綠色先鋒和創新合作」為題發言,他表示,錯位發展方面,該會以「聚焦綠色產業 共建低碳城市」為發展方向,集結了澳門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產業的企業同研究機構,120多個會員涵蓋了四大新興產業的龍頭企業,包括中國銀行,大西洋銀行,滴灌通,南光石油,澳門電力,澳門自來水,澳門電訊,中國電信,廣藥集團,博維,新大陸等。協會旨在搭平台,促合作,謀發展,推動企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建設澳門成為世界一流的低碳城市。該會和其他協會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如2023年的「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主辦了大健康綠色發展論壇和承辦了大灣區綠色金融峰會,2024年將會主辦零碳智慧產業園論壇,並推廣ESG賦能澳門產業。

 

綠色先鋒方面,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澳門環境保護局的支持下,澳門展貿協會早在2010年已舉辦區域首創的「環保展台嘉許獎」,至今已20多屆。而澳門低碳發展協會和澳門綠色低碳產業協會均以會展企業作為發起單位。他認為,未來碳積分,要朝著綠色生活方面發展,希望以綠色生活逐步促進低碳發展。

 

最後是創新合作,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從政策創新、模式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持續創新等多個方面發展。本次論壇不僅是交流的平台,更是業界攜手邁向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契機。希望通過更廣泛的合作,更深層次的創新,推動澳門的會展業成為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共同為澳門的雙碳目標做出貢獻。

 

隨後,澳門低碳發展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廣州碳排放交易中心碳市場業務中心負責人王斐,澳門展貿協會監事長岑惠妮,澳門低碳發展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陳鑫,澳門綠色低碳產業協會理事長鄭振裕,分別以「我國雙碳目標及國際情況」、「綠色會展指南介紹及碳中和活動標籤認證」、「碳中和會展依據及國際標準」及「ESG賦能綠色會展」為題,與與會者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