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北京‧澳門合作伙伴行動」 京澳兩地簽三協議深化交流合作

2018-06-02

  「2018 北京‧澳門合作伙伴行動」開幕式暨簽約儀式於 2018 年 5 月 28 日下午假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北京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等嘉賓為活動主禮。

 

  「京澳合作伙伴行動」取得豐碩成果

 

  崔世安致辭表示,京澳兩地交往歷史悠久,合作基礎穩固。在兩地政府的大力推動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自 2016 年「京澳合作伙伴行動」啟動以來,兩地進一步密切了合作機制,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持續透過舉辦青少年交流、公務員交流、愛國教育等不同類型的活動,深化京澳兩地的人文合作。重點透過相互參加重大展會,打造兩地會展品牌,進一步促進雙方的經貿、投資、旅遊等合作。此外,圍繞著中醫藥、體育、科技、教育、交通管理等不同領域簽訂多項協議,有序拓展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不斷向前推進。

       

  當前,澳門總體的經濟發展形勢良好,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特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積極把握改革開放 40 周年的契機,主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把加強京澳合作作為重要部署,全面推進澳門與內地互利合作。

 

  北京是全國政治、文化、國際交往和科技創新的中心,近年的發展成就引人矚目,發展勢頭十分良好。與此同時,隨著下一步港珠澳大橋啟用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落實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措施的陸續推出,澳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遇。立足當下、面向未來,京澳兩地在很多領域具有明顯的互補優勢和巨大的合作空間。下一步需要進一步開放思想,創新合作。特區政府將在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程中,搭建平台、創設機會,深入推進京澳合作。

 

  四建議促進兩地合作

 

  吉林致辭時就雙方未來合作方向提出四點建議:

  一)完善合作機制,打造全方位溝通對接格局。充分發揮兩地政府部門、商協會、媒體、社會團體等積極作用,加強交流對接,營造濃厚氛圍,形成推動合作發展的整體合力;

 

  二)堅持產業引領,不斷拓寬合作領域。積極推動兩地企業在基礎設施、經貿會展、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科技、金融等領域的雙向投資,抓好標誌性和重大合作專案的運營;

 

  三)推動互利共贏,服務重大國家戰略。京澳都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城市。鼓勵兩地企業聯合開展海外投資並購、基礎設施建設,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四)加強人文交流,夯實合作發展根基。雙方未來將繼續加強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激發兩地人民愛國情懷,為拓展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奠定深厚的基礎。

 

  京澳雙方共簽訂 3 份合作協議,包括: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與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桂生簽訂《北京市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職業培訓交流合作協議》、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與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宋宇簽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加入中國世界遺產旅遊推廣聯盟意向書》及澳門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與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簽訂《北京市體育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冬季體育運動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後還舉辨了「京澳公務人員交流學習活動」頒贈學員證儀式。

 

  雙方均認為,京澳兩地互補性強,合作發展空間十分廣闊,期望藉着「京澳合作夥伴行動」,不斷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此外,代表團還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