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國際數據工程大會」首次落戶澳門 探討大數據最新研究成果

2019-04-13

ICDE是大數據領域頂級國際會議 ICDE籌委會相關負責人合照留念由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IEEE電腦分會及IEEE數據工程協會聯合主辦、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計算機學會數據庫專業委員會、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共同協辦的「第35屆國際數據工程大會」(ICDE 2019)於2019年4月8至11日一連四天假澳門巴黎人盛大舉行。

 

是次會議得到阿里巴巴集團、華為、百度、IBM、微軟、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多家知名企業及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並吸引來自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德國、法國及印度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600名數據庫及大數據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探討最新研究成果並發表論文專著。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數據科學系教授Juliana Freire、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周靖人博士、華為美國矽谷研究中心陳建軍博士、亞馬遜首席科學家董欣及牛津大學計算機系數據研究中心主任Georg Gottlob教授等嘉賓發表主題演講,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

 

會議主要探討數據密集(Data-Intensive)系統及應用的設計、建立、管理及評估等研究議題,涉及標杆測試、性能建模、數據整合、元數據管理及互操作性、數據科學、數據流系統及數據庫隱私等。期間舉辦多項活動,包括:工作坊、海報報告、最具影響力論文報告、分組報告、專題報告、演示報告及優秀博士論文展示等,大會共收到600多篇論文。

 

第35屆ICDE籌委會聯席主席林學民介紹會議時表示,ICDE是數據庫領域的頂尖學術會議,今屆選址澳門舉行主要因為有關部門對國際會議給予一定支持,而且早前來澳考察了兩次,認為場地配套設施十分良好﹗而要構建好「智慧城市」,無論是交通、電子商貿或智能設備等均需要大數據的應用。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是次會議的主辦機構-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成立於1963年,是歷史悠久的國際性電子技術與電子工程師協會,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之一,除ICDE外,IEEE還將在11月於澳門舉辦「世界機器人大會」。

 

隨著「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中心的形成,將有助引進更多相關國際會議,如4月14至17日將在澳門巴黎人舉辦「第23屆亞太知識發現與數據挖掘國際學術會議」(PAKDD 2019),以及於8月及11月分別舉辦「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IJCAI)及「IEEE世界機器人大會」,這些均是人工智能領域的頂級學術會議,預計屆時將吸引逾4,000名業內專家與會。

 

ICDE是與SIGMOD及VLDB並列的三大數據庫領域的頂級會議之一,是計算機領域A類會議,也是國際會議協會(ICCA)認可的國際會議。ICDE是大數據領域頂級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