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超級聯賽」將於2022年推出泛區域頂級主客場賽事的首個賽季

2021-12-13

2017年於澳門舉辦首屆賽事的「東亞超級聯賽」(以下簡稱「東超」)於12月1日宣佈,將於2022年10月迎來這項泛區域賽事全新主客場賽制的揭幕戰,8支參賽球隊分別來自日本男子籃球職業聯賽(B.LEAGUE)、韓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KBL)、菲律賓男子籃球職業聯賽(PBA)和中華台北男子籃球職業聯賽(P. LEAGUE+)及於中國香港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頂級球隊。該球隊球員來自於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中華台北。

 

東超首席執行官馬特(Matt Beyer)表示,在與國際籃總及亞洲頂級聯賽簽訂長期合約的支持下,東超很榮幸能夠在未來成為東亞籃球樞紐,將此地區最優秀的職業籃球隊聚集在一起,並為大家帶來最頂級的球賽。東超的目標是要成為東亞地區首屈一指的籃球聯賽,在球迷基礎和商業收入等方面,於2025年成為位列全球前三的籃球聯賽。

 

東超的首個主客場賽季共有8支球隊參與,每隊共計12人參賽,可包括2名外援及1名亞洲外援。日本B.LEAGUE、韓國KBL和菲律賓PBA的上季冠亞軍將直接獲得參加東超比賽的資格,而全新組建的香港灣區晉裕鳳凰,以及來自中華台北P. LEAGUE+的冠軍球隊,將攜手代表大中華區出戰。

 

根據國際籃總打造國際賽事的全球戰略目標,國際籃總執行委員會將全力支持東超的賽事籌備和開展。國際籃總秘書長安德烈亞斯•扎格利斯(Andreas Zagklis)表示,在過去幾年,東亞超級聯賽與亞籃總、各籃球協會及聯賽間順暢而專業的合作,為認可該充滿活力的競技平台鋪平了道路,這與國際籃總在全球及亞洲的球隊資源完美契合。

 

本著發展東亞籃球運動的精神,亞籃總理事會大力支持東超的建立。亞籃總秘書長哈格普•哈吉里安(Hagop Khajirian)表示,東超將豐富亞洲大陸最高級別球隊賽事,亞洲冠軍杯的比賽,與其成為良好的互補,並為國際籃總在東亞及菲律賓地區球隊提供一個絕佳的籃球平台。

 

新成立的灣區晉裕鳳凰球隊將代表大中華區出戰東超,並將得到和東亞乃至世界頂級球隊的交流機會。致力於成為大中華區最頂級的職業籃球隊,該隊將匯聚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以及中華台北的頂級球員,並引進2名外援以及1名亞洲外援,成為大中華區最富有競爭力的球隊之一。

 

在進入主客場賽制的首賽季前,東超已經在2017至2019年在中國澳門成功舉辦了4屆為期1周的賽事並得到了巨大的發展。2019年9月,東超舉辦為期一周的「非凡12」賽事獲得了1.17億的收視率及爆滿售罄的表現。

 

與此同時,東超也得到了眾多國際籃球名人及知名投資者包括品牌大使及戰略諮詢等層面的投資。相關人士及機構包括前NBA球星巴朗•戴維斯(Baron Davis)、慈世平(Metta World Peace)、巴迪亞(Shane Battier)和著名經紀人比爾‧達菲(Bill Duffy)在內的眾多頂級體育產業人士,還有雷恩集團(Raine Group)等以體育投資為業務重點的藍籌機構,以及亞洲頂級家族企業與個人。

 

需要說明的是東亞地區的疫情仍未結束,但在國際籃總、亞籃總以及其他合作聯賽的堅定支持下,東超的首個賽季即使面臨了潛在的延遲可能性也獲得了許多實力強大的投資者的充分支持。對於在2022年10月開啟首個主客場賽制的賽季,東超的管理層一直保持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