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教育展」設四大主題 深入理解及認識國家安全

2019-04-20

嘉賓們主持「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聯合主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於2019年4月15日在回歸賀禮陳列館開幕。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剪綵儀式。出席開幕儀式的還有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等約150名嘉賓。

 

崔世安致辭表示,結合去年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今年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認真籌備了2019年「國家安全教育展」,突出展現 「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介紹國家安全工作的主要內容和取得的成效,以及澳門特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所開展的一系列工作。

 

他指出,國家安全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秉持的重要政治原則,就是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保障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去年依法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來,特區政府從維護中央權威和居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實加强體制、機制、法制建設,進一步完善了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框架,逐步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協調機制,用心講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故事」,努力開創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新形勢下有新機遇,也有新挑戰,更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居安思危,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升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水平,以更大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傅自應表示,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就是提醒大家不忘歷史,牢記使命,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2009年澳門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制建設方面取得重要成就。2018年,為配合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成功舉辦了內地以外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2018 年9 月,澳門特區政府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維護國家安全體制和機制建設方面又邁出重要一步,為「一國兩制」實踐樹立了典範和榜樣。

 

宋哲表示,根據國家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職責,也是每一位澳門居民的應有義務。值得肯定的是,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以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作為主要內容的澳門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去年澳門又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成功舉辦了國家安全教育展。他強調,事實證明,國家安全,澳門才能安全,才會有澳門的繁榮發展和市民的安居樂業,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行穩致遠。

 

隨後主禮嘉賓參觀展覽,由黃少澤介紹多幅展板的重點內容。為配合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教育展」第二年在澳門舉行,今年的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包括「復興之路」、「居安思危」、「安全與發展」、「我們的責任」。展覽以近300幅圖片為主,另外亦設置大約20個電子屏幕播放影片及圖片集,並擺放實物模型展示,增加展覽的觀賞性。此外,為了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展覽新增了遊戲互動區,讓高年級小學生、中學生及青少年加深理解和認識國家安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