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廣深港澳會展錯位互補

2019-05-09

作為活力澳門推廣周廣州站的重要活動之一,“廣州、深圳、香港、澳門會展推介洽談會”今日在廣州舉行。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表示,廣深港澳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核心城市,會展業發展各具優勢,希望四地持續深化合作,加快提升辦展辦會水平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打造世界級會展區域中心。

 48461557337395109

出席洽談會的嘉賓合影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澳門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泛珠(大灣區)城市會展合作聯盟主席李霞輝、深圳市會議展覽業協會科技創新中心主任任培文、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副會長陳誠豐,以及四地會議展覽業界代表出席會議。

    劉關華指出,澳門會議展覽業硬件配套已躍升至世界一流水平。根據國際會議協會發佈的報告指出,有三十九項在澳門舉行的國際會議活動得到認可。澳門在國際會展全球城市排名躍升至六十五位,亞太區城市排名升至第十六位。

    劉關華建議,四地可在國際上合作競投大型會議展覽的主辦權,如澳門已與珠海建立合作新機制,把部分大型展覽落戶珠海舉行,會議則在澳門舉行。期望廣深港澳四地會展業在以往基礎上,建立新的合作機制,推動大灣區會展業做大做強。

    倡澳會展業小而美

    李晉奇指出,內地許多企業願意到港澳參加一些行業領先的展會,港澳受制於場館條件,許多知名展會缺乏擴容發展的空間。建議大灣區會展同行加強合作,發揮港澳國際化程度高和珠三角地區大型場館多的各自優勢,在“融通”兩字上做文章。

    在錯位發展方面,廣州、深圳具備承接規模領先世界大型展會的場館條件,可依託國內完備的製造業基礎和廣闊市場,舉辦各種類型的展會;香港應在輕工類消費品展方面,打造世界頂尖的精品展會;澳門每年三千萬入境遊客為會展業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建議澳門在會展業發展中,不必追求“大而全”,而應着力實現“小而美”,形成澳門獨具特色展覽品牌,使競爭者難以模仿。

    李霞輝指出,大灣區城市會展聯盟去年成立以來,先後在澳門、廣州、惠州舉辦三場活動,並在澳門、華南理工大學和廣東工業大學建立了人才培養基地。

    接下來,還將成立大灣區校企聯盟,匯聚世界級會展人才,並將打造多個大灣區相關品牌展,實現大灣區會展業聯動發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