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圓滿閉幕

2019-04-06

一眾嘉賓在MIECF澳門館前合影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於2019年3月30日圓滿閉幕。三天的交流洽談活動共安排了44份簽約項目,在綠色配對洽談區內進行了350場配對洽談。一連三天舉辦的開幕式及一系列論壇環節,吸引逾4,700人次參與。

 

2019MIECF得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國家生態環境部作為特邀支持單位,泛珠三角省/區政府協辦,並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承辦。大會主題為「構建生態文明 推進綠色發展」。

 

論壇及展覽成果豐碩

2019MIECF設有綠色論壇及綠色展覽。論壇方面,共舉行8場綠色論壇以及1場主題演講嘉賓特別環節。今屆大會邀請到「新能源財經」創始人、「彭博新能源財經」顧問委員會前主席及資深貢獻者、利布瑞查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利布瑞查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多場精彩論壇邀請到近70位、來自中國內地、荷蘭、葡萄牙、東帝汶、英國等國家及港澳地區的環保先鋒、跨國企業高層及政策制定者擔任演講嘉賓。

 

綠色展覽方面,展會總面積約16,900平方米,共有逾500家展商參展,展商主要來自中國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歐洲國家以及葡語國家。今屆展會新設「綠創新區」、擴大「大灣區環保產品及方案展區」面積,以及續設「綠色建築展區」等,讓與會人士更好融入國家政策及把握國際綠色發展機遇。同時大會組織邀請逾30個政府部門代表參與政府導賞團,同日下午設有政府採購對接會專場。

 

展會最後一天是「綠色公眾日」,吸引不少市民到場參觀,參與一系列的環保親子活動及欣賞各類表演,氣氛熱鬧。大會今年為參會嘉賓安排到澳門電子廢物回收處理場以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進行技術參觀,以進一步認識本澳相關的環保工作及基建設施。而活動最後一天則安排包括公眾在內的參會者到澳門電子廢物回收處理場參觀。

 

考察環保項目促進交流

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來澳參加2019MIECF之客商,尤其是葡語國家客商,聯同本地環保業界代表,一行約25人赴廣東省珠海市多家綠色企業進行環保項目及技術的參觀考察,了解當地之垃圾處理、環保生物質熱電工程以及無人船艇技術等環保相關設施及項目,以促進各方的交流及發展。期間,有企業表示對珠海的廢油再生技術深感興趣,並將進一步探討從澳門收集廢油作為原材料供給到珠海之合作形式的可能性。另外,亦有巴西企業表示,巴西國內對中國的垃圾處理技術感到很大的興趣,非常高興是次考察能與相關企業交流,正積極研究引入中國的垃圾處理技術到巴西落戶的可能性。

 

同時,該局亦組織與會客商到澳門中區等進行考察,並參與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社區經濟發展促進會及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共同主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協辦的「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在體驗澳門文化的同時,帶動社區經濟。

 

MIECF至今踏入第十二年,活動質量及專業性不斷提高,發展至今已成為重要的國際環保盛事,除了於2011年成為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證展會,2017年亦獲得澳門的「卓越會展大獎2017」。

 

下一屆MIECF將於2020年3月26至28日期間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