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委員冀遼辦好活力澳門周

2014-01-22
港澳區委員慈善會20萬捐撫順水災學校


【本報消息】澳區遼寧省政協委員日前出席遼寧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澳區委員聯名提交提案,關注加強兩地經貿合作,包括“活力澳門推廣周”今年將落戶瀋陽,建議兩地共同辦好此活動。並建議遼寧方面參與澳門每年一度的MIF,利用此平台協助企業尋找商機。提案中並談到去年澳門航空開通了瀋陽直飛澳門航線,建議給予航線政策扶持,促進瀋澳航線的良性運營。會議期間,港澳委員籌備設立了慈善會,並向兩家撫順去年受水災損毀較嚴重學校各捐款十萬元人民幣。今屆增補澳門區委員馬志強為常委。

馬志強出任常委

澳區遼寧省政協委員趙軍秦、馬志強、郭棟舉、梁顯方、陳永浩、凌世威、王彥令於本月十六日出席遼寧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期間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副主席高鵬會會見了澳區委員。

大會期間,澳區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就加強遼澳合作共建經貿平台提出一些建議。澳門經濟繁榮,而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對遼寧經貿往來和合作。由多個政府部門支持的“活力澳門推廣周”已成功在內地十四個城市舉行,今年九月將落戶瀋陽,對遼寧各界與澳門建立聯繫是十分難得的契機,故建議做好前期宣傳準備工作,爭取此活動在促進雙方合作上有實質性的效果。也希望透過這活動,大力宣傳“澳門貿促局東北辦事處”,使它發揮更大的橋樑作用。

倡扶持瀋澳航班

此外,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是澳門一個大型展覽會,是區域內重要經貿交流平台,已為江蘇等內地省市與葡語國家合作搭建了橋樑。建議遼寧政府部門安排必要的活動,組織一些企業借助平台尋找商機,利用此平台擴大對外合作。

另外,去年一月,澳門航空開通了瀋陽直飛澳門航線,至十二月共執行航班三百三十六次,乘客二萬五千多人。但運行第一年處於虧損,經營困難。瀋澳航線的長遠健康發展,對保護現有的經濟交流及促進兩地投資合作具有巨大作用,希望遼寧省政府給予這航線政策扶持。同時建議由澳門和遼寧省政府各自組織旅遊、經貿部門制訂措施,引導兩地居民和商務團組經澳門和瀋陽兩地轉機,促進良性運營。

在會議期間,港澳委員籌備設立了慈善會,每年捐款為遼寧省各地扶貧,委員第一期捐款截至目前共有二十六點五萬元人民幣。因去年撫順受水災,透過省政協甄選兩所損毀較嚴重的學校,分別是遼寧撫順市清源滿族自治縣南口前中心小學,以及新賓滿族自治縣木奇鎮九年一貫制中學,各捐款十萬元人民幣,共計二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