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明:會展委員會助資源整合

2010-08-13
會展發展委員會委員、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會長何海明表示,會展業發展委員會的成立,有助加強業界與政府的彼此溝通,制訂一個統一的協調機構,共同制訂會展業中、長期的發展規劃。相信隨着市場的發展及政府政策的引導,市場會自然整合,有助整合同類型的會展項目。期望透過委員會的成立,制訂統一的資助標準,改善現時個別私人機構主辦的會展項目人流不足情況。

統一協調制訂規劃

政府日前委任會展業發展委員會12名成員。有業者認為委員會的成立,反映政府對本澳會展業的重視。何海明表示,業界一直希望政府對會展業發展制訂一個統一的協調機構,加強業界與政府的溝通,制訂中、長期發展規劃,訂定每年重點扶持及鼓勵會展項目,並爭取競投在澳舉辦。如訂定澳門未來會展項目的數量,其中國際展覽項目的比例等。再者,由於目前多個政府部門都有對會展業給予支持和鼓勵,委員會的成立,就能協調各部門的支持措施,並與業界達成共識。

他指出,每個地區發展會展業的初期均會“百花齊放”,但隨着市場的發展及政府政策的引導,如同類型的展會一年祇會扶持一至兩個,市場自然會整合如合併或淘汰等。同時,以本澳目前會展業的發展狀況,個別由政府支持或主辦的會展項目較理想,個別私人機構或協會主辦的展會人流不足。何海明說,由政府主辦的展會一般投放資源較充足,如規模、宣傳手法及穿梭巴士等,都做得比一般私人會展機構完善。認為政府透過委員會的成立,制訂統一的資助標準,相信展會在統一的政策下發展更理想。

同時,他預計在首次會議後,該會將向委員會提交意見書及本澳會展業發展的初步評估,促進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溝通。

提前與酒店商房價

此外,有業者反映本澳酒店每逢周五、周六的房價猶如“海鮮價”,影響組展公司正常運作和開支,他表示,一般專業展均會提前半年與酒店溝通及達成協議,加上主辦單位多選擇平日舉辦,故房價影響較少。但一般展銷會較多在周末舉辦,如五星級酒店平日房價約1,100元,四星級約900元,但周末期間房價一般提高30-50%不等,五星級酒店房價約2,000元以上,大大增加展銷會的成本開支。此外,展銷會籌備時間一般祇有兩、三個月,未有充分時間與酒店溝通,也是導致房價較高的原因。該會呼籲業界在舉辦展銷會時提前與酒店聯絡,又或加設穿梭巴士,令參展商及專業觀衆毋須集中住在同一區,減輕酒店訂房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