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會展業助力新產業發展

2022-10-21

會展業助力新產業發展

 

    澳門三大品牌展會昨起一連三日舉行,近一千九百個展商、逾千參展商參加,連同線上展廳的一千二百展商,規模於本地首屈一指,對重新發力營建會展城市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澳門會展業發展屢遇疫情阻礙,不少活動或延遲或取消,對行業帶來重重挑戰,倒迫探索未來發展之路。近期疫情相對平穩,官方品牌展順利按期舉行,殊為不易。但抓緊商機的同時,各方應加速鞏固會展業的功能作用。

    海外客商及參展商至今無法親身赴會,發展線上展會成標配,且越來越得到各方的認受與支持。三大品牌會亦設置了線上展廳,迎合市場需求。

    國際展覽協會(UFI)於七月底發表的《UFI 全球展覽行業晴雨表》研究報告,調研未來展覽模式的發展趨勢。有六成一受訪者認為應推動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展覽模式,並注入更多數位元素,但同時,僅百分之六認同虛擬展會正在取代實體展會。

    從行業組織報告反映了實體展會的必要性,澳門官方亦指出,品牌展共落實十八個省市自治區、八十七個代表團來澳參展,反應踴躍,用行動展示內地省市對澳門的支持,側面帶出內地客商希望對實體展的需要。一段時間以來,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步伐,難免受制於防疫措施,故紛紛依賴線上會展,希望增加延展的機會。但即使資訊科技如何先進、於展會活動中被深度應用,實體展可觸可感,直面交流,始終是線上展無法比擬的,這對澳門發展的會展業定位帶來優勢。另一方面,隨着內地旅客將恢復電子簽註來澳,對於澳門發展會展業無往而不利,甚至有助掃清前段時間內地旅客難以赴澳的困難,為正常的商務交流鋪平道路。可以預期,只要保持疫情平穩,澳門會展業將漸趨復常。

    澳門應加快研究會展業對新興產業的拉動作用。今次官方設置展中展聚焦四大產業,強化宣傳澳門的適度多元,未來宜借助商務往來漸趨活躍的機會,延展相關領域的主題會議與會展活動。

 

    春  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