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正研育兩新展覽

2018-06-07

  近年政府推動“會議為先”,貿促局執行委員劉關華表示,發展會議市場亦不會放棄展覽板塊。澳門已建立了MIF等品牌展覽,但有一段時間沒有新展覽出現,正在研究希望未來一兩年可以培育一兩個新展覽在澳門舉行,待條作成熟向外公佈。

 

  展會酒店空間擴張

 

  劉關華表示,特區政府確立“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方向,但亦不希望錯失展覽業機遇,從深圳、珠海以至上海都在建設大型展場,反映了市場機會。澳門地方細,一些新的綜合度假村內亦將有會展展場,故展會空間將會擴張。目前會展場地面積已超過19萬平方米,酒店客房已超過 3.8 萬間。隨着多項大型酒店項目相繼落成,預計二○年澳門可提供超過21萬平方米的會展場地,以及超過4萬8千間酒店客房。

 

  因會展場地將有增長,期望未來一兩年可以吸引一兩個新展覽在本澳長期舉行。新展覽可能是外地引進,或是全新品牌,正在研究不同方案。

 

  她指出,過去曾有珠寶展、消費展在澳門舉行,但有些展會未必適合在澳門舉行,有些展覽可以與澳門產業相結合,例如酒店服務業、美食等展覽,希望可以落戶澳門,並得到各界支持發掘新展覽項目,該局亦會努力尋找一些面向旅客、大眾消費為主的展覽,希望可以在澳門建立。

 

  市場調查產業支撐

 

  她強調,一直嘗試研究探討新展覽會,但有時可能市場有變化,亦要考慮周邊市場情況,而且展覽需要產業支撐,故前期研究要謹慎小心。新展覽需要培育期,市場調查十分重要,並會聽取業界意見,待時機成熟再向外公佈新展覽會開始培育。

 

  建立新展覽品牌需要時間,以MIF為例,去年十二月被評為“二○一七年度中國十大影響力展覽會”,未來貿促局朝此方向發展。事實上,澳門會展業國際認受性正不斷提升,目前已有7個展覽項目通過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的認證,涉及商貿、環保、汽車、遊艇、航空等領域。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於一七年九月公佈的《第十三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澳門為過去五年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其中淨銷售展覽面積升幅更是全亞洲最高。

 

  青年人亦開始洞悉會展業市場機遇,拉動周邊多個行業發展,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