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環保指引需貿促局配合審批會展資助要求業界遵守

2016-01-05

  就環保局新推出的“會議展覽活動的減廢及廢料分類處理指引”,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不少內容實務執行上有困難,業界未必遵從。

 

  不過,他認為藉着政府大力扶持會展業之機,若貿促局在審批展覽資助申請時,要求業界遵守指引,相信會有一定效果。會展活動會產生不少大型廢棄物,如廣告版、裝飾物等,如被誤投入垃圾焚化中心,有可能阻塞設備,影響焚化爐運作。

 

執行有困難

 

  環保局最近推出了“會議展覽活動的減廢及廢料分類處理指引”,鼓勵業界策展時,預先規劃回收物品種類,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裝飾佈置及採用可重複使用的物料及環保產品,活動後小心拆除裝飾佈置以便物料可再利用,分類回收廢料,從而減少廢棄物。

 

  林宇滔提到,環保局共推出了廿九個指引,當中包括建築業、飲食業等。指引有勝於無,但若談到產業化,如沒有經濟誘因或法律限制,則許多環保政策均難以執行。如“會展廢料指引”中有提到,發泡膠、木材等可燃廢料若要送往垃圾焚化中心,則垃圾直徑不能超過十厘米、長度不能超三米,執行上較困難,非強制則難以落實,“老實講,拆得個展版嚟,仲得唔得閒、或者有冇空間設備,切割到啲廢料啱大細呢?”建築廢料堆填區既不收費,亦不嚴謹,對業界來說最“乾手淨腳”的方式,莫過於直接將會展廢料送往堆填區處理。另外,指引又建議以布料、紙材取代珍珠板、發泡膠,不過珍珠展板“平、靚、快”,若非強制性要求,亦相信響應者寥寥。

 

倡部門協作

 

  林宇滔主張,政府大力支持會展業,大多數會展活動都受到政府資助,若各部門通力合作,或能落實有關指引。環保局在新聞稿中提及有向會展業相關政府部門提供有關指引,然而當中不知是否包括專責會展發展事務的貿促局。若貿促局一同大力推動,在審批資助申請時,要求申請者執行有關環保指引要求,環保局則充當監管執行的角色,相信指引會有成效。

 

  他指出,本澳建築工程屬半公半私,若無法律規定,業界確可對該行業的相關指引視若無睹。然而,本澳的展覽活動十居其九有向政府申請資助,在此特殊環境下,若部門協作,或可令此會展指引較其他行業的執行度佳。

 

 

4

林宇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