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2019分享會 加強與世界科技企業聯繫 了解智慧城市新技術

2019-01-26

澳門電子商務協會於2019年1月4至13日期間組織13位澳門企業家赴美國舊金山灣區及「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2019)考察交流,期間到訪了Facebook總部、特斯拉車廠、史丹福大學、「Plug and Play」創業加速器,以及出席由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舉辦的「中國之夜」、矽谷高創會交流活動、舉辦「中美創新研討會」和參觀電子展多個主題專區等。考察團成員透過活動親身接觸龍頭科技企業的管理模式、加強與世界科技企業的聯繫,並且了解到應用在智慧城市上的新技術。

 

18萬人參觀CES2019

該協會於1月24日下午4時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舉行分享會,澳門電子商務協會會長、考察團團長畢志健,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資訊系統及科技部高級經理林濤,Huber+Suhner, Inc.產品經理陳鳴軍,澳門毅騰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毅,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會員鄭嘉虹及澳門電競專業人才發展協會副會長程韋莉等嘉賓出席並分享考察內容及所見所聞。

 

畢志健表示,CES2019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今年已是第52屆。展會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舉行,本次展會共吸引了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觀者約18萬人,全球共4,500家公司參展,中國企業佔1,200多間,今年在參展企業中增長最多的是初創企業達1,200間。

 

林濤表示,澳門初創企業可多出外觀摩交流,了解來自全球各地的初創產品,獲得更多啟發。今次主要展示智慧醫療、智能家居的產品,結合智能化,解決生活痛點。

 

舊金山灣區科技創新的集中地

在為期10天的考察行程中,包括參觀Facebook總部,佔地1萬2千多坪,是全球最大的開放工作空間,團員期間被安排到佐克伯當年座的辦公室開會,瞭解Facebook在跨境電商市場發展的情況。接下來參觀特斯拉車廠,整個生產過程都是由機械臂操作,同時在生產不同型號的汽車,特斯拉計劃在中國開設新的車廠。

 

史丹福大學是創新企業龍頭的孵化器,校園制度、大學教授也可參與創業的項目,計算經濟學教授肯尼斯‧茱德、美國風投基金LDV Partners合伙人戴學穎及Alan AI語音功能公司副總裁顧海銘介紹近期中美貿易與科技的影響、科技投資決策的要素及智慧警務語音應用系統;「Plug and Play」是矽谷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之一,曾孵化出Google和PayPal,全球500大企業中有300間是其顧客。

 

此外,畢志健向當地澳門人及華人團體代表介紹澳門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新機遇、港珠澳大橋開通及如何培養及促進澳門人才的發展等,期間澳門代表踴躍發言,建立了兩個灣區的交流平台。

 

全球科技創新整合應用

        澳門電子商務協會於1月8日下午在CES會場與深圳市電子行業協會、ECI國際數字創新大獎、澳門國際創新節聯合主辦「CES2019中美創新研討會-把創新帶入生活!Bring Innovation To Life」。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蓋瑞‧夏培羅表示,看到澳門與深圳等協會合作組織舉辦研討會,令人十分高興和欣慰。隨後,中國電子商會會長王寧、深圳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龍虹、澳門國際創新節主席兼國際ECI艾奇獎澳門分會會長畢志健相繼為研討會做開幕致辭,並對科技創新和電子商務行業發表了言論。

 

        考察團期間還參觀了阿里巴巴及多個內地企業的展區,還有創新科技人工智能、5G、無人駕駛、智慧城市、體育科技、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智慧健康等亮點,這些範疇的新技術將會更加普及並影響未來,語音控制及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與各科技產品深度融合,尤其是在汽車產業。

 

        考察團協辦單位有澳門電腦學會、澳門電腦商會、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澳門人工智能與區塊鏈技術研究學會、澳門電商行業協會、澳門僑界青年協會。團員包括副團長張茜,團員梁毅、陳鳴軍、鄭嘉虹、羅志驍、陳鴻興、劉少梨、黃家豪、程韋莉、鄭嘉儀、黃葦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