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雙線融合 打造新型會展生態圈

2021-02-20

科技創新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利器,會展業界近年致力打造「智慧會展」的發展,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更凸顯了線上科技的重要性。因此,業界未來要善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嶄新技術,與線下實體展相互結合,推動會展業的可持續發展。

 

全球會展業深受疫情衝擊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會展業造成了嚴重衝擊,我們先看看以下一組統計數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新近發佈的數據顯示,與2019年相比較,2020年全球行業收入大幅下降68%,估計去年與展覽相關的總產出中至少有2,240億歐元沒有產生,相當於全球有240萬個全職工作崗位受到影響。

 

會議方面,國際會議協會(ICCA)於去年11月非公開地發佈了關於受新冠肺炎影響的國際協會會議的市場行情報告。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大多數(61%)國際協會會議延期舉辦、22%轉戰成線上舉辦虛擬會議。正如ICCA預期,歐洲受影響會議的市場份額最高(62%),其次是亞洲和北美,分別為15%及11%,規模在3,000人以上的會議取消率最高,達20%,同等規模的在虛擬會議中佔比也最高(38%)。而2020年受影響會議的預計總支出將超過70億美元。

 

從以上數字可看出,環球會展業受疫情影響蒙受巨大損失,面對疫情的常態化,會展業該何去何從?為此,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於去年底舉辦了「推動會展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論壇」,邀請了六位業內領軍人物及專家分享寶貴經驗及見解,多位業界代表及專上院校學生到場參與。與此同時,透過H5雲直播,亦吸引近8千人在線上觀看,充分發揮了線上直播的效果﹗

 

雙線融合成行業發展趨勢

演講嘉賓普遍認為,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是會展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兩者起到相互促進的作用,線下實體展是參展商及專業觀眾面對面交流、了解行業最新資訊的重要平台,並不會被線上虛擬展所取代,相反透過線上線下的結合,有助提升展會成效。澳門一些國際會展活動如「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GTEF)等均融合了直播、線上洽談及雲簽約等內容,在疫情下育新機、開新局。

 

勵展博覽集團在其大中華區官方網站上發表了名為《COVID-19及其如何改變會展業》的白皮書,重點介紹了COVID疫情下的客戶需求和心態晴雨表的調研結果。該白皮書指出,COVID-19正加速客戶行為的改變,自線下展會停辦後,84%的觀眾及參展商至少嘗試過一種新的數字服務。而在無法參與實體展會的情況下,表示希望以數字方式開展一項或多項活動的觀眾從去年6月的91%增加至9月的94%。

 

雖然如此,但COVID-19的爆發並沒有降低面對面活動對參與者的價值,被訪者表示一旦取消限制,將立即返回實體展會。該報告反映出參與會展活動是參展商及專業觀眾的剛性需求,縱使無法前往出席,仍積極以線上方式參與,但線上展不會取代實體展會,這一調查結果與會展業雙線融合的發展趨勢相吻合。

 

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日益完善,澳門即將步入5G時代,加上特區政府大力推動移動支付的普及應用,為會展業的雙線融合發展提供肥沃的土壤,通過線上展廳的3D建模、線上洽談、雲簽約,以及實體展融入虛擬實境(VR)等嶄新元素,有助增強線上線下的互動交流,締造新型會展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