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持品牌會展項目

2019-05-28

精準扶持品牌會展項目

 

    過去十多年,澳門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輔助會展行業發展,並取得一定成效,也培養不少會展業界人才。現在更將會展產業作精準定位,就是以“會議優先”,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會議和展覽在澳門舉辦,帶動澳門經濟和產業多元發展。除了要引入外地品牌的會展項目落戶澳門,我們也要分兩條腿走,適時地對政策進行調整,進一步催生出更多本地品牌的會展項目,逐步成長發展起來。

    策展公司受惠少

    澳門會展政策大力支持國際會議協會(ICAA)及國際展覽協會(UFI)認可的會議和展覽來澳門舉辦,尤其是國際會議數量大幅提升,去年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引進千人規模以上的會議就有二十八個,按年增長近五成。去年各項展會合共引導超過三點五萬名會展客商到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為本地社區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活力。因此,建議政府除了根據國際標準支持展會落地澳門外,還可根據澳門會議展覽行業發展的實際需要,制定出澳門標準。

    現時澳門為國際會展項目提供的服務主要是旅行社及酒店,因大多數的國際會展項目在場地租賃、酒店預訂及餐飲方面的預算開支較大,而策劃和製作等費用佔總項目金額比例較少。現時“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對運作較成熟的國際認可展會的支持力度較大,而對剛發展及計劃長期落戶在澳門的品牌項目則支持力度有所減少。因此,過去幾年一些國際會展項目增加,卻沒有對本地策展公司起到帶動作用,使他們發展存在困難,更難推動和催生出澳門品牌展會。

    孵化本地品牌展

    會展服務公司有很多不同專業,當中最核心的是策劃展會公司,他們承受最高風險,也可說是這個產業的推動者。政府應鼓勵業界組織更多本地品牌會展項目,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鼓勵各行業商會多利用會展作為平台;政府更可推行“一產業、一展會”政策,助力各產業與海內外同業交流合作搭建平台,這樣政府資源才能用得其所,有助各行業邁向大灣區及對接國際市場。

    適時調整“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的重點是推動澳門品牌及初生會展項目,而已成熟的國際展會資助不是最重要,而是應協助國際展會得以順利舉辦,如降低便利通關服務門檻、加大新媒體的宣傳力度、政府購入本澳及鄰近地區口岸的出入境廣告位宣傳推廣展會等;另外,要改變政府辦展角色,如政府展會應有規範地進一步與更多策展公司合作,利用展中展或同期聯展的方式辦展,孕育和孵化更多本地會展項目及增加海外專業觀眾,長遠推動會展行業多方向發展。

    政府五年規劃提到,有關會議展覽行業需要推動澳門會展產業企業數量增長,這方面增長比較緩慢。因此,澳門會展業還在成長階段,還需要更多精準政策去扶持和推動,使會展產業能在粵港澳大灣區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