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產業園重點項目開工 藉區域合作推動本澳經濟多元

2016-02-27

  粵澳合作產業園於2016年2月26日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舉行「重點項目開工儀式」,由澳門特區政府推薦進園的12個澳門項目正式動工建設,另有4個項目簽約獲得用地,16個項目總投資額達602.5億元。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下簡稱「澳門中聯辦」)主辦,珠海市人民政府、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承辦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於上午10時半舉行重點項目開工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廣東省省委常委、珠海市委書記李嘉,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珠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小龍等嘉賓出席開工儀式。

 

首個項目預計2018年第二季落成。

 

  梁維特致辭時表示,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慶典上,提出的「兩條腿」走路方針。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通過區域合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為落實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內容,澳門特區政府在2014年4月推薦33個項目到粵澳合作產業園,有19個項目已經簽訂了相關合作協議,當中12個項目在當天開工。根據資料,這12個澳門投資項目涉及旅遊休閒、文化創意、物流、商貿服務、高新科技等領域,總佔地面積超過33萬平方米,投資金額約96.5億元人民幣,首個項目預計在2018年第二季落成。

 

  從33個項目獲推薦進園至今近兩年時間,兩地相關部門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共同克服了不少的困難。可以預期,無論是已動工項目的建設,餘下項目的入園,以後的營運與發展,也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跟進。為此,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與橫琴新區、珠海市,以及廣東省相關部門共同合作,包括在「珠澳合作會議」、「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建設珠澳合作機制」等框架下,加強溝通,掌握項目進展,全程為投資者提供到位的服務與支援。

 

「以大帶小」發展澳門投資項目

 

  園區項目的落實,是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又一體現,亦為今後珠澳、粵澳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更多的實踐經驗。尤其是珠澳合作正迎來港珠澳大橋、橫琴自貿片區進一步發展等機遇,為珠澳繼續緊密合作,共同向雙方的中小企業、專業人士和青年人,提供更為有利的發展條件、更加廣闊的空間。

 

  此外,梁維特接受澳門記者訪問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在致力深化區域合作,促進本澳產業適度多元之同時,亦希望吸納更多優質的企業來澳投資,令澳門產業結構更趨成熟和完整,以邁向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並符合國家對澳門建設為「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

 

  獲政府推薦進入粵澳合作產業園的澳門投資項目必須有「以大帶小」的理念和構思,這是政府的一貫立場,在有關項目投入營運後,政府亦會密切留意其落實「以大帶小」的情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