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會展助建綠色金融生態圈

2020-11-01

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是澳門的發展路向,而中醫藥、特色金融、會議展覽、文化創意及高新技術等都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的新興產業。其中,金融業作為澳門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介乎6.6%至7%之間。因此,《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明確指出,澳門要發展現代金融業,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而會展業從中能發揮產業孵化作用,業界未來將透過「產業會展」來推動特色金融、中醫藥及高新技術等不同產業的發展。

 

綠色環保及生態文明建設是國際大趨勢,澳門特區政府近年亦積極推動澳門綠色金融的發展,如鼓勵金融業界採用國家和國際認可的綠色金融標準開展綠色金融業務、配合大灣區構建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以及優化澳門的綠色金融認證機制等。

 

而為進一步推進綠色金融在澳門的發展,構建綠色金融生態圈。中國城市發展基金會CCDF鄭小平副會長、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益彩基金管委會荊宇虹主任在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何海明理事長的陪同下,於2020年10月28至29日一連兩天拜訪了澳門特區多個政府部門及金融機構,包括:澳門環境保護局譚偉文局長、澳門金融管理局黃善文行政委員、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李藻森執行委員、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執行委員會主席兼總裁張維春、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楊顥、工商銀行澳門分行副行政總裁鄧萬鴻及大豐銀行資金部總經理吳志剛,共同探討澳門的綠色金融發展機遇及合作執行方式,以及為明年在「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21MIECF)舉辦「綠色金融峰會」做好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