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經發局:推支持措施助一會展兩地

2023-01-14

澳琴之間資源互補,在推動會展業發展方面,積極利用優勢創新辦展形式。橫琴粵澳深合區經濟發展局長李子蔚表示,深合區對「一會展兩地」提供切實支持,將於今年第一季推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加快會展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會展產業發展扶持辦法》,以明確推動澳琴會展業發展的工作部署。

李子蔚表示,深合區的建設主要為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在空間或其他方面,提供更好條件。《總體方案》提及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其中包括文旅會展商貿板塊。過去一段時間,橫琴經濟發展局與澳門貿促局,因應加強聯動兩地融合發展進行研究,並委託專業第三方機構協助制定《三年行動計劃》,預計今年第一季可對外發佈。

他指出,三年行動計劃以澳琴會展聯動作切入點,圍繞澳琴兩地如何共同開拓會展產業板塊而制定,以打造澳琴會展目的地為目標。期間澳門貿促局高度參與,並作出指導和分析。同時,當局將出台針對會展行業的《扶持辦法》,包括在引進新型品牌展會、壯大原本在澳門及橫琴的展覽活動規模、支持業界培育行業人才等方面作出扶持。

支持四產業均衡發展
因應《總體方案》明確提及支持「一會展兩地」的發展,《扶持辦法》亦鼓勵更多會展項目落戶。當局近期持續向業界介紹「一會展兩地」特點,吸引業界有意向在未來辦展時採用這新模式。

展望二三年,暫定有八個涉及「一會展兩地」的項目,相信隨着更多利好消息及扶持政策的公佈,可引進更多項目。李子蔚認為,澳琴聯動發展會展業可支持四大產業均衡發展,為有關產業提供平台,幫助行業與世界各地業界加強交流。故希望未來可吸引更多與四大產業相關的會展項目落地,如集成電路、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等。

打造澳琴會展目的地
當局過去與澳門貿促局保持交流合作,未來希望以單一澳琴會展目的地這個品牌形象對外宣傳推廣,提高目的地吸引力。澳門貿促局代主席余雨生表示,為更好對外宣傳形象,現時因應澳琴會展目的地設計形象標識,同時將借助國際專業媒體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