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冀政府鼓勵建會展場館

2018-07-11

  政府持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會展業成為新興產業重要一環,取得一定發展。但會展業場地分佈不均,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胡錦漢認為,全澳約19.5萬平方米的會展場地,路氹佔86%,澳門半島則缺乏場地,建議政府鼓勵私人發展會展場地,提供更多選擇,平衡路氹與澳門半島的會展場地供應。

  

  胡錦漢表示,現時路氹城會展場地面積佔全澳約86%,官方主辦的MIF、環保展、粵澳名優商品展、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等,均在路氹城場地舉行,亦反映澳門半島會展場地不足,令半島與路氹城發展不平衡。

 

  鑑於目前會展場地可選擇不多,過於單一,場地決定了會展業的生態,建議政府鼓勵推動私人發展會展場地。雖然有意見指可由政府發展場地,他認為不太適合。參考南灣  ·  雅文湖畔的模式,部分商舖租金低於市價,形成政府與民爭利。屬於政府的澳門蛋場地使用率偏低,故希望適度平衡半島與路氹的會展場地。

 

  澳將復辦工展會

 

  政府一六年開始推動“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方向,近兩年處“蜜月期”,取得一定成效。但從市場角度看,澳門有數十至上百家組展、搭建等會展公司,真正具有能力競投承辦獲國際機構認可的國際會議卻屈指可數。因競投國際會議的人員配備,與過去傾向發展展覽業不同,要熟悉國際會議投標方式,需具備相當的英語水平。他建議,目前政府提供的會展激勵計劃主要針對國際會議,希望放寬至全國性會議亦可適用,畢竟全國性會議具相當規模,且部分獲國家支持。

  另外,本地部分零售業經營不易,他認為透過展銷會可發揮一定作用,刺激消費。澳門本土的品牌消費嘉年華今年舉行至第十屆,有一定市場。早前在澳舉行的香港工展會十分暢旺,澳門亦於稍後復辦工展會,將有效刺激內需,故希望政府對展銷會給予支持。

 

  胡錦漢提到,會展活動可結合節慶活動、新興行業發展,例如現時方興未艾的電子競技,便可結合會展一同舉行,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