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藻森:國際基建論壇 帶路重要平台

2019-05-08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表示,“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無論規模、層次和參與度逐年提升,不僅為國際基建業界搭建交流平台,更與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揮疊加效應, 有利澳門發揮制度、地理、文化等方面優勢,增強自身競爭力,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建合作。

    他說,論壇為澳門業界提供學習新經驗、新技術, 增強國際視野的平台。澳門建築業界與各方共簽署十五項合作協定,對推動澳企“走出去”參與國際基建合作、提升企業整體實力發揮積極作用。

    李藻森指出, 今屆論壇將有多項新安排,包括將舉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及“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 並首次發佈《中國參與葡語國家基礎建設發展指數》,透過系統整理相關資訊和數據,了解及評估中國與葡語國家基建合作發展前景、發掘投資機遇。

    他說,為進一步發揮論壇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疊加效應,期間將舉辦“中國——葡語國家中央銀行及金融家會議(澳門)二〇一九”和“發揮金融引擎作用助力中葡務實合作”平行論壇,探討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全方位金融合作。

    此外, 為了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期間將舉辦“從‘一帶一路’到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機遇與挑戰”平行論壇,探討加強區域內基礎設施建設、暢通對外聯繫通道,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對接“一帶一路”的重要功能。

    當前,澳門積極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重點發展人民幣清算、融資租賃、財富管理等特色金融服務。澳門將繼續通過論壇的舉辦,發揮自身會展業和特色金融在參與“一帶一路”上的獨特優勢,有機地把中葡平台建設與國家的重要倡議緊密連接,進一步提升論壇作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