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者:搭展台人手足 僱黑工多屬非政府辦展冀勤抽查

2016-08-08

        有會展業者指出,黑工問題時有發生,特別是非政府舉辦的展會。建議政府主動抽查,僱主勿着眼利潤,應給予本地人機會。

 

 

應予本地人機會

 

        澳門各行業一直人資不足。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稱,近年政府致力推動會展業發展,業界與勞工局開展了展台搭建技術課程,數百人獲相關職業認證,會展業多年來都是依靠該批獲認證人員負責。

 

 

        但是否展台搭建人資不足,令黑工越揭越多?他坦言現時業界勉強找到足夠人手,然黑工問題時有發生,特別是非政府舉辦的展會,業界對此感到擔心。一些不負責任的僱主為了利潤聘用來自香港、內地的黑工,估計為節省時間。香港工人工多藝熟,搭建速度一般較本地人快,且本地工人並非經常接到相關工作,不排除有“拖長做”的心態。他呼籲僱主勿着眼於利潤,應給予本地人更多工作機會。本地人亦要爭氣,莫因人資緊張而隨便應付。建議政府勤力抽查,場館負責人須多派保安巡查,從業人員應經常參與勞工局的職安健課程,對各方都有好處。

 

 

        另有會展業者表示,舞台搭建與展位搭建範疇不同,現時澳門有足夠人力資源從事展台搭建工作。隨着政府縮減會展資助,在澳舉辦會展的數量減少,令相關人員數量更充裕,會展公司尋找人手較以往容易。至於黑工問題,他認為會展業不存在黑工,公司辦展只需向本澳二至三家大型展台搭建公司溝通便有人手,且具備合適證件才能施工。除非該會展活動的主辦方並非本地人,他們習慣從外地引入人手。